10

二手烟和一手烟,哪个危害更大? 2017年08月03日

□记者 吴韬 张淑会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二手烟比一手烟危害大,不抽烟的人比抽烟的人受害更甚,所以大家不如都去抽一手烟。”这让不少人对吸烟尤其是对吸二手烟产生了恐慌。

那到底什么是二手烟,吸二手烟对身体产生哪些危害,是不是吸二手烟比吸一手烟的危害更大……带着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郭晓亮。

在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二手烟中有害成分的含量会比一手烟高几倍甚至几十倍

经常听人们提到一手烟和二手烟,那么两者到底有何区别?

“人在吸烟时所散发的烟雾,可分为主流烟雾、呼出烟雾和侧流烟雾。主流烟雾,就是通常所说的一手烟,它是指吸烟者在烟草制品燃烧时直接吸入体内的烟雾。”郭晓亮解释道,而二手烟则是呼出烟雾和侧流烟雾的总称。呼出烟雾是指吸烟者吐出的烟雾;侧流烟雾是指烟草制品燃烧时,从烟头直接进入空气的烟雾。

二手烟和一手烟都属于烟草制品烟雾,在成分上几乎没有差别。郭晓亮说,烟草制品的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有害物质,其中至少69种为致癌物。最为人熟知的三大有害物质分别是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焦油,除此之外还有如氯乙烯、环氧乙烷、砷、铍、镍等一些人们不太熟知的有害成分,它们都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定义为一类致癌物。

那么吸二手烟真的比吸一手烟危害大吗?

“在燃烧不充分的情况下,单位质量的二手烟产生的有害成分毒性确实比一手烟要大。”郭晓亮解释道,在日常生活中,物质燃烧越充分,挥发便越充分。但由于烟草制品在燃烧时,常常处于燃烧不充分的状况,所以二手烟中有害成分的含量会比一手烟高几倍甚至几十倍。

但这并不代表吸二手烟比吸一手烟危害大。郭晓亮说,因为一个吸烟者在吸烟时,吸入体内的是一手烟和二手烟的混合物,而且只要他处于吸烟状态,就会时刻将自己暴露于烟草制品的烟雾之中,而二手烟的受害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时间和剂量要远远小于吸烟者,因此健康风险相对吸烟者而言要小很多。

残留在头发、皮肤、衣服等物体表面的三手烟,人们更需要警惕

“事实上,一手烟、二手烟的危害是相对的。”郭晓亮告诉记者,吸烟的危害性与吸烟频率、吸烟数量相关。“不能说一手烟、二手烟谁的危害更大。”

“吸一手烟和吸二手烟均会严重危害健康,即使吸入少量烟草制品烟雾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郭晓亮说,长期吸二手烟可导致肺癌、冠心病、脑卒中、乳腺癌、鼻窦癌。在室内设置吸烟区(室)、安装通风换气设施等均不能避免二手烟暴露的危害,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

其实,相对于常常听到的一手烟和二手烟,人们更需要警惕的是三手烟。

“三手烟是吸烟产生的除气体之外的一种有害固体物质,是一种吸附气体的颗粒,它可以残留在头发、皮肤、衣服、家具、窗帘、墙壁、床铺等物体表面。”郭晓亮说,三手烟含有尼古丁、致癌物、重金属、放射性物质等有害物质,危害同样不可忽略。

“三手烟对婴儿的危害尤甚,因为婴儿尤其喜欢在爬行中将接触的物体往嘴里放,所以很容易接触到各种被污染的物体。”郭晓亮表示,它可能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及重金属中毒。

有数据显示,即便父母只在室外吸烟,其家中婴儿体内的尼古丁代谢物浓度仍为父母不吸烟婴儿的7倍。对此,郭晓亮建议,只有家庭成员远离烟草制品,从源头上创建全面无烟的环境,才能使下一代免受三手烟的危害。

据估算,每两个吸烟者当中就会有一个死于吸烟相关疾病。“有统计数据表明,与不吸烟的人相比,吸烟的人平均寿命会缩短10至15年。”郭晓亮表示,保持健康的最好办法就是远离烟草制品,远离吸烟环境。

“吸烟是一种成瘾性疾病,戒烟需要下决心,并且一定要坚持下去。”郭晓亮建议,如果是烟瘾较大、吸烟多年的老烟民,应通过专业医疗机构的帮助来戒烟。

据介绍,科学的戒烟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戒烟的成功率,专业医疗机构可根据测量出的尼古丁数来制定戒烟方案,对戒烟者进行心理辅导从而减少吸烟者心理上对烟草的依赖,再通过药物辅助、定期随访等方式,督促和帮助烟民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