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以塞罕坝精神建设美丽中国 ——学习宣传河北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座谈会侧记 2017年08月30日

□记者 马彦铭 薛惠娟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备感振奋、深受鼓舞,这是对我们的最高褒奖,更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将牢记使命、扛起责任、艰苦创业,切实发挥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表率作用,续写塞罕坝绿色传奇。”8月28日上午,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场长刘海莹在代表塞罕坝务林人发言时,难掩内心的激动,他的话深深感染着出席学习宣传河北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座谈会的所有人。

当日,学习宣传河北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并讲话。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梳理总结塞罕坝林场建设成就和成功经验的典型价值和示范意义。

55年来,几代塞罕坝建设者扎根塞北高原,创造了“变荒原为林海、让沙漠成绿洲”的人间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这是最高的精神礼赞——大家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高度赞扬了他们创造的人间奇迹,概括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对于弘扬塞罕坝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塞罕坝林场是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生动阐释。学习宣传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这种精神既是引领塞罕坝林场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也是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值得在全国学习推广。”

“塞罕坝的绿色奇迹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这是前行的根本指引——大家在座谈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的伟大号召,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而不懈奋斗。

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发言中说,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化为自觉行动。用心体会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用心体会总书记对河北发展的关心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生态文明、支持生态保护、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坚持以塞罕坝精神激励全省上下奋发作为,坚决履行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塞罕坝林场的实践证明,茫茫荒原完全可以变成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完全可以变成金山银山。要以学习宣传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美丽中国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发挥塞罕坝林场建设典型范例作用,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意识,切实提高建设美丽中国的本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林业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弘扬塞罕坝精神,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说,真正用塞罕坝精神引领林业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向塞罕坝学什么,如何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广塞罕坝经验,引发与会人员深深的思考。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认为,福建要学习借鉴塞罕坝先进经验,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永远守护好“清新福建”的蓝天、绿水、青山。

作为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坦言,不仅要学习塞罕坝人强烈的生态文明意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更要学习他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推广塞罕坝经验,要学习这个典范的精神实质,因地制宜建造人工林,宣传科学造林育林护林知识。

会场内,来自塞罕坝林场的12名老职工、一线职工代表,精神振奋、信心满怀。他们中,既有“林一代”塞罕坝林场原场长郭玉德,“林二代”望海楼瞭望员赵福州,也有“林三代”阴河林场副场长彭志杰。带着无上的荣光和骄傲,他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塞罕坝精神,将林场建设得更好。

“使命”“扎根”“创新”,是新华社记者于佳欣从塞罕坝人身上感悟到的三个关键词。“报道好这一典型,弘扬塞罕坝精神,凝聚起更广泛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力量。”她说,将努力讲好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让绿色发展理念润物无声地浸润到每个人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