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黄骅港万国石材城的“发展协奏曲” 2017年12月31日

在沧州百佳美石材有限公司,客户正在查看成品石材。 记者 戴绍志摄

□记者 张近情 戴绍志 王雅楠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这句家喻户晓的歌词在黄骅港万国石材城并非传说。

在石材企业繁忙的生产线上,一束束“清泉”飞流直下,裹挟着一块块巨大的花岗岩毛料,有条不紊地切割、精加工、抛光,生产车间里充盈着富有节奏感的律动。

这些石料原材,有的跟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伐,从北京繁华的石材市场转运而来;有的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从印度、土耳其、西班牙等国漂洋过海而来。一块块粗糙笨重的荒料,经过一道道绿色工序的打磨,变成了精美的产品,奏响了美妙动听的发展旋律。

秉承协同发展理念,京企抱团落户

12月16日,在位于黄骅港万国石材城的沧州百佳美石材有限公司,一块块巨石或一片片板材,在红外线切割机、抛光机和潺潺流水的作用下,被陆续加工出来。

“石材切割的过程就是流动的音韵。”公司副总经理赵雪昆告诉我们,承载石头的托盘慢慢抬高,使石头与切割机顶部一排排高5米、宽8米的“大锯”零距离接触,进而纵深契合,将这块石头一片片切割出规定的尺寸。这个过程很慢,切割这样一块石头需20多个小时。而后,再经过精加工、抛光、异型加工等10余道工序,一块块流光溢彩、琳琅满目的精美石材便呈现在世人眼前。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黄骅港万国石材城最大的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为我们引进更多北京的石材企业带来了重要机遇。”中捷海滨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元峰说,当初建设石材城,就是对接国家对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牢牢把握中国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而谋划的。

石材城以黄骅综合大港和综合保税区为依托,面向京津冀、环渤海广阔市场。它占地1.7万亩,主要建设一级石材荒料保税基地、一级国际石材产业园石材深加工区、一级国际石材交易市场、国际石材会展中心。目前,已签约120家,其中来自北京的企业就达到80家。

百佳美石材是2014年从北京整体搬迁而来的,是一家从事国内外大理石和花岗岩开采、设计、加工、工程安装的一级石材供应商。“我们之前在北京朝阳区的西联国际石材市场打拼了10多年,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中,我们是最早一批转移出来的石材企业。”赵雪昆说,“来到这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和市场前景。石材市场辐射范围一般在500公里,以黄骅港万国石材城为中心,你会发现,方圆500公里包含了京津冀、山东、辽宁等广阔市场和巨大消费群体。”

沧州临港三侨石材有限公司与百佳美一路之隔,生意红火。公司总经理张再明说,从北京迁到中捷,可节省两项成本,一是厂房租赁费用。在北京,公司租地50亩,一年下来,需要1250万元租赁费。而且20年内经历四次动迁,每次都是一笔可观的搬家费用。而在中捷购地155.2亩,建设占地17000平方米的厂房仅投资600多万元,虽然这次搬迁花费200多万元,但一次性到位,成就了自己的产业。二是荒料运输成本。由于港口近在眼前,每个集装箱陆上运输费用比在北京至少节省300至400元。

更让这些外迁企业关注的,是他们疏解落户后的营商环境。“在厂区还是一片空地时,园区管委会就已经为工厂做起环评、安评了。自2016年12月16日开工至生产运营仅仅用了不到9个月。”赵雪昆说,“政府服务到位,我们只管全天开足马力生产。以前在北京一年销售额是9000多万元,今年我们能突破2亿元!”

“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张再明感慨地说,“园区管委会及时解决了公司供水通电问题。为方便公司进口的土耳其荒料进厂,还专门修建了一条宽8米、长150米的承压力超强的道路。在园区相关部门协调帮助下,我们还取得了中国银行沧州市临港支行发放的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顺利开工生产提供了保障。所有这些都使我们实实在在体会到,从北京客商经营到现在地商经营,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秉承开放理念,他山之石“漂洋过海”

在沧州临港三侨石材有限公司桥切车间,潺潺流水声中,巨型锯正在切割一块重达20吨的白玉兰石。

“我们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这块巨石就是我们从土耳其进口的。”张再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对我们这些需要大量进口国外石材的石材企业而言,是重要的历史性机遇。为此,我们打破传统的自产自销运营模式,从黄骅港大量采购原石,利用公司现有先进石材加工生产设备扩大产能。目前,公司发展势头迅猛,每月销售石材产品5万平方米。”

王元峰介绍,黄骅港万国石材城距离仅20公里的黄骅港综合港区配有20万吨级航道,区域开放性强,符合石材进出口的需求。每年一届的“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对外合作推介会暨驻华大使交往年会”,都能吸引20个以上的国家派出大使前来参加,这也使得黄骅港万国石材城对多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

他山之石正源源不断地“漂洋过海”,在渤海之滨安营扎寨。为积极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接,沧州临港三侨石材有限公司多次派专人考察“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对矿山资源进行综合分析,在对各国基础条件、经济规模、营商环境、采购风险等综合因素全面考量之后,确定将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希腊等国作为企业主要原料采购地,每年采购100多个原石品种运回厂区内进行加工销售。

张再明说,“一带一路”建设为石材企业走出国门带来了诸多红利。比如,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开通了网上申请签证一站式服务,只需要输入个人信息即可购买飞机票,免去了过去繁琐的手续;巴基斯坦贸易合作免收或部分减免税金,全方位提供“绿色服务”……这些国家交通环境优越,采购石材可通过亚历山大港、瓜达尔港等交通要道与黄骅港对接。原石通过黄骅港上岸后,半个小时的陆路即可到达厂区,大大节约了物流成本,从而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将发挥黄骅港区域优势,把内蒙古、新疆的矿源资源路线全部打通,在黄骅港万国石材城设立内蒙古和新疆的石材交易市场。”王元峰说,2016年黄骅港就开通了新疆到德国路易斯堡的欧洲班列,班列从中国出发,但很多都是满载而去、空载而归。而西亚和南欧等区域也是进口石料的来源之地,我们完全可以将这一铁路资源利用起来。另外,黄骅港是国家能源输出最大的港口,朔黄铁路列车返回时也是空载而归。设立内蒙古和新疆的石材交易市场,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又能扩大黄骅港对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可谓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