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相关 地球科学博物馆的宝石之美 2018年01月25日

在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除了镇馆之宝不寻常华北龙化石,在博物馆三楼的宝石与矿产厅里,也有难得一见的珍贵馆藏。

钻石,被称为“宝石之王”,宝石与矿产厅展出的“世界百枚名钻仿品”就不容错过。虽然是仿制品,但全部是用合成立方氧化锆按一比一的比例雕琢,其琢型与原钻一模一样。这套展品目前是全国仅有的两套藏品之一,并且是唯一展出的一套,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在这里,我们可以一睹名钻“库利南”的风采,也可以看到金黄色的以双玫瑰式切磨成126个瓣面的名钻“佛罗伦”,还能欣赏到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绿色钻石“绿色得勒斯登”,甚至包括被珍藏在克里姆林宫的“莫卧儿大帝”……这些珍贵的钻石目前散藏于世界各地,甚至有些已经不知下落,要想一次全部看个够,就只有在这里欣赏仿制品了。

另一件必看的珍贵馆藏是“真品”——重达1.32克拉的稀少宝石塔菲石,产于斯里兰卡。

说起塔菲石,相信很多人对它感到陌生。塔菲石的英文名Taaffeite,来源于一个叫Taaffe的人:1945年,宝石学家Edward Taaffe伯爵在当作尖晶石买来的一颗1.41克拉浅紫色宝石中发现微弱的双影现象,后将其送至伦敦某宝石实验室鉴定,1951年经鉴定,该宝石为一种新的宝石品种。

塔菲石在全世界的产量极小,除斯里兰卡,在坦桑尼亚和马达加斯加也出产宝石级的晶体。1956年,在我国湖南香花岭发现了香花石,同时有塔菲石与之共生,但达不到宝石级。

作为一种非常稀少的宝石,迄今,全球宝石级塔菲石也仅有几枚。本馆珍藏的塔菲石虽然看起来很“袖珍”,只有1.32克拉重,但它的重量却居世界展出品第二,质量好于美国私人珍藏的一颗重5.32克拉的塔菲石。此外,现在英国伦敦地质博物馆也收藏有一颗塔菲石,重量为0.86克拉。

整理/记者 周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