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武凤英委员建议 加强种业研发保护 严重侵权应承担刑事责任 2018年03月30日

本报讯(记者周洁)3月27日下午,会议对《河北省种子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二审稿经过反复修改,吸收了各方意见,已经比较成熟,可以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表决。

武凤英委员说,河北种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企业遭受侵权问题严重,存在着冒名抢先登记、一品种多名登记等违法行为。市场管理部门难以检测比对,侵权成本很低,维权成本很高,给种业发展造成很大障碍,挫伤了种业企业及相关研发机构的创新积极性,不利于我省种业的健康发展。

“加强新品种保护,有利于保障育种者合法权益,促进种业创新发展。”武凤英委员建议,对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前要进行DNA指纹图谱检测,给品种保存DNA档案,保存必要的样品,便于市场检测。此外,还应加强对种业研发的保护,严重侵权应当依法承担刑事责任,而不仅是行政处罚。对侵权问题进行调查取证、鉴定侵权时,要参照专利法的有关规定,由侵权者自证清白。执法部门还要强化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从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