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因2017年空气质量恶化 省政府公开约谈邯郸市和磁县隆尧县无极县邯郸市永年区及武安市 2018年03月30日

本报讯(记者段丽茜)3月29日,省政府召开公开约谈邯郸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磁县、隆尧县、无极县、邯郸市永年区、武安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会议,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省环保厅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两会部署要求,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约谈指出,邯郸市是2017年全省唯一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的设区城市;5个县(市、区)PM2.5平均浓度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不降反升10%以上,环保部强化督查、省大气环境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发现问题较多,反映出大气污染治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力等问题。

约谈会上,邯郸市市长和5个县(市、区)委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和整改承诺。省政府要求,邯郸市和5个县(市、区)要以约谈为契机,把问题找准、根源查清、措施定实,重整行装再出发,着力在强化顶层设计、去产能、燃煤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和机动车污染防控、秸秆和露天禁烧等方面下功夫,严格执法监管、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用蓝天指数检验治理成效,为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