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雄安新区就清明祭祀发出倡议 倡导文明新风 确保林区安全 2018年03月30日

本报讯(记者郭东)日前,雄安新区召开植树造林用工及清明节文明祭祀专题会议提出,千年秀林的安全、防火必须放在第一位,后期管理必须落到实处。已经协议起坟或平坟的地方,不允许非管理人员进入,不要再进入这个区域进行任何形式的祭祀活动。

会议提出四项倡议。

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良好风气。用文明绿色节俭方式祭奠亲人,不再烧纸、放炮,不能污染环境,不允许到造林区祭奠。

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造林区安全,共同营造良好的经营管理环境。文明祭祀人人有责,特别是县乡村各级干部,更是要在这方面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得有任何含糊和懈怠。

要依法严格管控,严禁到林区祭祀。正确引导群众的祭祀行为,倡导文明、遵规守纪、诚实守信。各县要统一发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倡导文明的风尚。

要未雨绸缪提前安排,把倡议书在村子里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使文明祭祀、爱护千年秀林成为每个新区人的自觉行动。对在林区有坟墓的户,要点对点地入户进行宣传和告知,让群众主动遵守,特别是各级干部、党员要起表率作用。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已经有近五万座坟墓顺利迁移火化或深埋平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