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承德:组合拳攻下脱贫“坚中之坚” 2018年03月30日

◀承德加快发展功能农业,助力打赢“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攻坚战。图为围场富硒马铃薯种植基地。(资料片) 本图片由承德市委宣传部提供

□记者 袁伟华 陈宝云

阅读提示

在近日召开的承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长常丽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全国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承德将坚定推进做优生态、全面脱贫两大任务。

今年,承德将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通过深化“八项举措”组合拳,向重点区域人群、特色扶贫产业、创新扶贫机制聚焦发力,确保11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兴隆、滦平和承德县三个县摘帽出列。

1

精准把握向重点区域人群发力

“去年全市有16.25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占现有贫困人口的44%。今年要再确保11万贫困人口脱贫,我们必须盯准重点的区域和重点人群。”承德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看到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脱贫目标,深感责任重大,而今年滦平任务格外重——要实现摘帽出列,“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哪些是重点区域?

承德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承德全市有7个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其中有3个深度贫困县。今年,承德脱贫攻坚向重点区域发力,将着重关注这些地区。

承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持续加大对丰宁、围场、隆化3个深度贫困县72个深度贫困村的支持力度,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两区同建”,确保去年开工的52处集中安置小区今年全部竣工。

“今年我们要实施富民产业、金融扶持、基础设施、兜底保障、扶志扶智五个全覆盖工程,确保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市人大代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长甄毓敏表示,对县内的贫困村,围场将聚焦基础提升,统筹推进水、电、路、房、讯、灶、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贫困村水泥路硬化100公里以上,新建机井及旧井配套150眼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以上。

哪些是重点人群?

“多数贫困户都居住在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深山区,难以就地脱贫。因此,必须精准把握这些重点人群,解决好‘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蔡福浩代表说。

承德地域辽阔、山高路远,在全市36.9万贫困人口中,需易地搬迁8万多人。2017年,承德以偏远村向中心村和园区聚集为重点,新建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小区97个。

“去年丰宁24个集中安置区中的7个完成分房安置,9个达到入住条件。”市人大代表、丰宁满族自治县县长杨宪军表示,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今年丰宁要继续做好新识别后的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好“五区同建”工程,确保2016年建设的14个集中安置区实现入住,2017年建设的10个集中安置区2019年实现入住。“同时还要做好入住后的管理服务工作,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

长期以来,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一直是影响百姓稳定脱贫、实现全面小康的瓶颈。承德作为全省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试点市,探索建立了医疗保障救助扶贫“632”模式,在全省率先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6类群体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大幅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待遇水平,对特困供养人员个人参保给予100%资助,确保全员参保。

常丽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承德还将继续加大政策兜底保障力度,在巩固提升“632”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成果基础上,探索引入商业保险,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让贫困群众就医有兜底、看病不再愁。

甄毓敏代表介绍说,2018年,围场将聚焦特困群体,加大对残疾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就、无力脱贫”困难群体的社会兜底保障扶贫脱贫力度,综合运用好、落实好社保兜底、医疗救助、“雨露计划”等扶贫救助政策,确保所有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学有所助、生活有保障。

2

因地制宜着力发展九大特色扶贫产业

摘掉“贫困帽”,产业是根本。承德市人大代表、平泉市农牧局蔬菜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许建新最关心的,还是要为贫困群众脱贫找到产业支撑。

围绕产业扶贫,承德市政府工作报告也进行了安排——2018年,承德将加快打造“五个百万基地”和“一环六带”扶贫产业带,着力发展林果、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九大特色扶贫产业。同时明确提出,要确保贫困村、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

“去年我们实现了深度贫困村的产业全覆盖。在依托肉牛、设施蔬菜、中草药和光伏等产业扶贫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人大代表、隆化县委书记陆文龙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推进以肉牛、马铃薯等产业为主导的扩县连片扶贫产业聚集区建设,“这对我们来说是发展机遇。”

作为我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隆化县积极打造以隆化为核心,覆盖丰宁、围场的环首都“百万头肉牛基地”,有力带动了当地脱贫工作。陆文龙代表介绍,今年,隆化还将按照“一主两辅+特色”产业脱贫思路,加快壮大肉牛、设施菜、林果、水稻、道地药材等扶贫产业,积极推广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模式,年内实施扶贫产业项目400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个,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28个。发挥天津手工制品加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1万名,人均增收万元以上。

许建新代表关注的还是他的老本行——蔬菜产业。

作为全国食用菌之乡,平泉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园区,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目前,全市食用菌总量达到52万吨,产业链产值78亿元,从业人数12万人,带动9000户脱贫。

“九大特色产业扶贫这个方向找得准。紧邻京津高端消费市场,靠蔬菜脱贫致富大有前景。”作为农业技术人员,许建新代表如今考虑得更长远,他认为,眼下靠种菜也得有新思路。

许建新建议,面对设施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对农业科学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的新形势,发展蔬菜产业的生产方向、生产重点等必须有所转变。

他举例说,比如在生产方向上,要由原来的追求蔬菜规模、数量的扩大向蔬菜质量提高转变,从以前的埋头种地到抬头看市场的转变,充分了解市场,并实现从传统产品到优质化与特色化产品的转变。

3

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扶贫机制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市人大代表、丰宁“爱心E族”志愿者协会会长李俊国说,近年来,他们已服务500多户贫困家庭,帮助学生400余名,共募集资金180余万元。

不过从他们的经验来看,个别贫困群众仍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因此扶贫要有创新的长效机制。

“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得转变传统的志愿帮扶方式,不能仅依靠捐赠米、面、油、衣物、金钱等救助贫困人群,而是采取更多扶智、扶志的方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李俊国代表建议,志愿服务组织可以适当减少直接募捐,改为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群众与北京、天津等地爱心组织建立联系,通过“五帮一”等方式,在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发展脱贫产业,通过这样的“造血式”帮扶,帮助百姓实现稳定脱贫。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德对创新扶贫机制也作出了新的部署。

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中省直、京津及唐山市对口帮扶作用,选优派强190个市直和563个县市区直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帮扶机制的作用。

今年,隆化的扶贫工作,就将更加注重社会扶贫。陆文龙代表介绍说,今年隆化要充分发挥43个省直、35个市直和72个县直驻村工作队的定点帮扶作用,实施重点帮扶项目43个,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倾心帮扶的浓厚氛围。

如何带动扶贫资金成为“活水”,是脱贫攻坚的一道难题。

“通过股份合作、土地流转、资产收益、企业务工等形式,全县有近一半的农民参与到全产业链扶贫富民模式中来,建成了14万亩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蔡福浩代表介绍说,为撬动资金,滦平实施产权改革,扩大农村资源资产收益的探索效果明显。

今年,在扶贫体制机制的创新上,滦平要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村集体资产股份制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推广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扶贫资金或贷款入股龙头企业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资源资产入股合作社分现金的“一地生四金”扶贫模式。

“今年我们要把金融扶贫作为放大资金效益、撬动社会资本、壮大产业规模的发力点。”杨宪军代表说,丰宁要发挥“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作用,新增担保额度不低于2亿元,优先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同时,创新金融扶贫机制,实施财政性资金存款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挂钩,鼓励商业银行加大涉农扶贫贷款支持力度。

要创新,更要严管。承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责任机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资金和项目全程监管,严格评估考核和追责问责,使扶贫工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要用好用准用妥。”杨宪军代表说,在资金监管上,丰宁今年要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规范立项管理,及时审批,严格项目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