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唐山国税 积极探索市场主体退出“扎口”管理 2018年03月30日

唐山市国税局持续改进和优化办税服务,促进纳税服务质效和纳税人满意度同步提升,助力“双创双服”工作扎实开展。在2017年度省国税局组织开展的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唐山市国税局以综合得分93.74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二,比上一年提高了4个位次。

在提升纳税服务上,唐山市国税局认真分析纳税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有针对性地打造纳税人满意度分析团队、咨询宣传辅导团队和政策解读专业团队,真正做到让整改有速度、让咨询有热度、让解难有力度,持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该局创新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措施,在全省率先试点实现市场主体退出“扎口”管理。以玉田县国税局为试点,在已实现国地税联合注销税务登记的基础上,主导推进市场监督管理局、国税局、地税局、社保局、统计局等多部门实施市场主体退出联合注销。这一创新举措实现了“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将原来需要向多部门申请填写多张申请表优化为向一个窗口申请、填写一张申请表,将原来多部门各自审批优化为一个办公室内同步审批,将原来各部门审批时限合计最长88个工作日优化为最长48个工作日,且个体双定户等大量注销业务可实现即时办结,将原来纳税人需跑多部门领取文书优化为一个窗口出件。

“扎口”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市场主体退出环节“分头跑、多次跑”的问题,实现了“进一家门、办多家事、节约时间”的目标。 (陈鑫、马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