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邢台国税政策辅导先问需再定计 去年以来,已为大企业解决难题400余个 2018年03月30日

3月14日,邢台市国税局税务人员先后来到丰基理想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邢台无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现场解决企业遇到的涉税问题。去年以来,该局通过一对一辅导,已帮助大企业解决难题400余个。

目前,邢台市有年纳税额2000万元以上的大企业50家,户数不多但纳税比重大,是税收管理的关键少数,也是税收的“龙头”。邢台市国税局创新服务方式,将开展大企业一对一辅导纳入绩效管理,要求基层单位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一对一纳税辅导,集中辅导对象为本地的千户集团企业、市局列名管理企业和本地重点税源企业。辅导前通过微信、邮件征询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大企业问需。

针对企业的个性化诉求,该局及时预约定制辅导内容。该市一家公司拟从美国证券交易所私有化退市,对将要进行的股权转让、设备出售转让等资产转移事项,提出税收优惠政策是否受影响、关联交易转让定价是否符合税收政策、未分配利润的处理有无优惠政策等个性化诉求。该局组织业务尖子深入研究国外税收相关政策,梳理交易细节,评估政策差异,为企业提供精准政策解析和深度政策筹划,帮助企业全面享受优惠政策,避免交易“陷阱”。

在政策辅导中,税务干部还帮助企业规避和消除税收风险。沙河市国税局在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辅导中,针对企业税负上升情况,帮助梳理可抵扣进项税额的成本费用项目并提出风险防控建议,引导企业用对政策、应抵尽抵。同时,对企业以前年度拍卖处置放贷抵押资产的200万元损失,指导其在本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予以税前扣除。

在2017年营改增企业政策大辅导中,邢台市县两级国税部门均成立了由业务骨干组成的辅导小组,对大企业诉求比较集中的行业开展集中培训,聘请系统外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专门对大企业开展针对性辅导,或作为特约服务员通过微信群解答大企业提出的问题,帮助大企业解决涉税问题,改进优化办税流程,收到良好效果。

(李建立、马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