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传统与现代:传统文化视域下的河北地域文化认同与话语建构》评介 □张力涛 2018年03月30日

文化认同对于国家、社会、个人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无论个人的知识水平、经济状况如何,都无法回避文化认同问题。娄丽景等人撰写的《传统与现代:传统文化视域下的河北地域文化认同与话语建构》一书,把话语理论与我省社会现实相结合,对我省地域文化认同问题进行了深层次分析与多维度探讨。

该书具有两大特色,一是基于传统,深入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要义、精神内核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认同的本质与核心因素,并把传统文化认同与话语理论结合起来,对传统文化认同的话语建构基础、中西方文化话语与传统文化认同的话语建构路径进行了深入分析,内容丰富,层次性强。二是回应现实,以河北地域文化现状为出发点,对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增进人们对我省文化的理解认知、提升我省文化的影响力、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