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如何呈现一个更好的晶龙 2018年03月30日

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

晶澳承建的德国1.48兆瓦光伏电站项目。

3月4日,晶龙、晶澳2017年总结表彰暨2018年动员大会在宁晋隆重召开,开启了晶龙晶澳事业发展新征程。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提出,新的征程需要总结经验、正视挑战、壮志出发—

1

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排名第三,让晶龙品牌更加光彩夺目

2017年,是晶龙集团以及旗下的晶澳公司极不平凡的一年。企业认真贯彻“稳发展、强管理、重创新、求突破”的工作方针,经过全体干部员工努力拼搏,圆满完成预定目标,再次创造辉煌业绩。

这一年,始终咬定目标,凝心聚力,各项经营业绩实现了新跨越。全年,集团主业全部保持满负荷运营,单晶硅棒、多晶硅锭、硅片、电池、组件等主要产品,产出同比增长30%左右;实现营业收入378.8亿元,同比增长12.7%。产品产销量和营业收入均创集团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晶澳公司全年组件出货超7.5吉瓦,同比增长60%,市场占有率近10%,全球排名第三。

这一年,不断深化改革,优化结构,科技创新成果增添了新内涵。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先后启动越南、包头、邢台、曲靖四大晶硅基地项目。加快产能结构升级改造,新增38台110型单晶炉、20台金刚线专用机,并对170台砂浆线切机和38条普通电池线进行升级改造。全年,在技术储备和应用端均实现较大进步。90炉单产突破2.4吨,创造行业奇迹;线切推广65微米金刚线,试用60微米金刚线,出片数大幅增加;博秀电池量产效率达到21.3%,润秀电池达到20%。量产高效单晶组件和高效多晶组件主流功率档次分别达到300瓦和275瓦以上。60片高效单晶组件功率达到326.67瓦,刷新了世界纪录。晶澳在中国首个领跑者基地——山西大同50兆瓦项目实际发电量超出平均预期13.08%,实现了技术实力稳步提升。

这一年,持续瞄准市场,拓宽领域,企业国际化程度迈出了新步伐。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再创历史新高,在中、美、印等全球三大应用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国内出货超过3.5吉瓦,商用户用业务加盟商超过200家。北美、印度市场分别突破1吉瓦,日本市场出货也超过500兆瓦,出货量和利润率均保持较高水平。增设巴西和墨西哥等海外销售公司,加大了南美、中东非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同时,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海外产能建设。马来西亚电池基地投产两周年,顺利达产1.2吉瓦;越南晶硅项目深入推进,列入“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两个海外项目的建设为企业全球化发展站稳了脚跟,受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晶龙晶澳的国际市场影响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注重品牌效应,加强管理,企业形象展示了新风采。晶龙第六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427位;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第12位;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第24位,成为全球光伏行业一张靓丽名片。连续三年荣获“欧洲顶级光伏品牌”荣誉,独家供货全球单体最大漂浮式光伏电站及全球首个大规模应用高效单晶双面双玻组件——青海黄河水电项目。2017年年初,晶龙晶澳进行了管理体制重大改革,之后又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和内控管理;晶澳编制了三年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相继开展流程优化工作,流程数量减少了71%。

这一年,聚焦爱心奉献,关注民生,回报社会的各项工作又有了新拓展。2017年,晶龙晶澳上缴税金8.57亿元。继续实施三大惠民工程:百所希望小学助教工程已建成60所;万名贫困学子助学工程已惠及1000多名学子;救助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复明工程已救治200多人。晶澳编制发布《2016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历年社会慈善累计投入超亿元。截至2017年,累计出货组件27吉瓦,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000万吨,相当于植树16.4亿棵,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晶龙力量。

2

认清形势,正视挑战,牢牢抓住发展新机遇

回顾了晶龙砥砺奋进,取得优异成绩的2017年,靳保芳接着说,2018年,面对危机挑战,就必须立足当下发展认清形势。

当前,光伏行业前景十分广阔,但也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一是从经济发展大局看,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的经济增长必须是内涵的增长,是更加注重质量的增长,这也给晶龙晶澳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课题。二是从市场需求方面看,经济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暴跌的时代,可能已基本结束,光伏作为一种新能源,本质上也是大宗商品;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也需要深入评估政策变化对经济的影响。这几大经济体,都是光伏行业最重要的市场,企业务必要重点关注。三是从行业自身方面看,光伏行业短期内也面临不确定性。2018年,全球光伏市场竞争加剧。受此影响,当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风平浪静中往往蕴藏着波澜,看似平淡,很可能涌现出暗流,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正视挑战,主动寻机,掌握生存和发展的主动权。

加速发展,实现跨越,就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应对挑战的同时,应当看到,企业也面临着许多加速发展的良好机遇。一是企业已拥有成就伟大事业的基础。晶龙晶澳从事的是绿色新能源产业,是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是晶龙晶澳对社会对人类作出伟大贡献的追求。二是已夯实了成就伟大事业的竞争基础。晶龙晶澳已经跻身世界一流光伏企业行列,全球化基础已经夯实。在科技、管理、金融、营销等各方面也已经拥有一大批优秀人才,回顾晶龙晶澳20多年的发展历史,一个好的团队,是企业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三是未来几年,在国家宏观调控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使制造业整体迈向中高端,知名企业和品牌越来越多。2017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已经突破100吉瓦,其中,中国市场更是突破50吉瓦。平价上网就在眼前,市场黄金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

3

净化心灵,提升品质,锻造一支引领发展新团队

首先,必须端正认识,强化思想的统一。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员工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工作主动性提高了,内部沟通畅通了,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升华了思想境界,提升了心灵品质。不学习不进步,必然落伍时代,员工一定要跟随企业共同发展。其次,必须明心、净心,不断提升心灵品质。提升心灵品质,是成就圆满人生的根本途径。在心灵深处建设心灵品质,是树立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目标。第三,大力弘扬“真诚、质朴、敬畏、感恩”的企业精神。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之根,企业精神是企业发展壮大之魂。“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是晶龙晶澳的根本宗旨。企业大力倡导的“真诚、质朴、敬畏、感恩”的企业精神,与当代反复强调的文化自信是一脉相承的,这一精神体现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八个字的企业精神,最为重要的是,可以让晶龙树立、树牢天下为公、德润苍生的信念,并使之成为晶龙共同的价值观。

目前,晶龙晶澳已经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今后,每个基地要建设一个文化学习专用场所,还要尽快启用东海致良知光伏学校,为光伏事业的发展培养良知高尚的优秀人才。通过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制定线上和线下学习制度,定期交流体会制度,整合各系统学习资源,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努力增进每一位参与者的获得感;要树立一批学习实践典型,为乐于学习、创新实践、奉献企业、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多更高的发展平台,努力锻造一支引领发展的新团队。

4

抓住重点,善作善成,不断创造事业新业绩

新的时代正在呼唤,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企业要沿着“一带一路”,实施人才、创新、品牌、资本四大战略,立志建成国际化强企。

做好加速发展这篇大文章。具体讲,就是继续强力推进四大战略。一是人才战略。我们将树立先进的用人理念,做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敞开胸怀,放眼世界,不问出身、不问地域,在全球范围招揽营销、管理、技术、金融等各领域高端人才,用专业人才做专业事情;要尽快完成薪酬体系改革,适时推进员工持股方案,完善激励奖励机制,让那些为晶龙晶澳事业不懈奋斗的员工,更好地共享晶龙晶澳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二是创新战略。抓创新,要重点研究技术发展路线。要聚焦核心技术的引领地位。近两年,新技术层出不穷,稍有不慎,就会落伍。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设备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关注新兴技术动态,开展前瞻性技术研究,防范颠覆性技术风险。加快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在这方面,要不惜投入、抓紧规划、先易后难、小步快跑,否则就会被时代甩远。三是品牌战略。努力做好品牌宣传和保护,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开展商标注册和保护工作,每一项技术创新方案,都要同时开展专利申请。必须做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这样才能有力地推动和支持企业的品牌战略。四是资本战略。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重点抓好既定的晶澳退市和再上市各项工作,借此做强产业链,做强贡献社会的能力。

做好产品质量这篇大文章。伟大的产品就是艺术品。必须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晶澳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已经走了出去。下一步,将针对解决世界环境问题、雾霾问题、人类居住环境等问题,不断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把更多的效益送给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提升幸福指数。围绕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和制造成本的下降开展科技创新。只有读懂客户的明天,创新才不会偏离方向。企业用一颗真诚、质朴、敬畏、感恩的心去对待每一个客户,就一定能收获最大回报。

做好企业管理这篇大文章。我们将继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能存在制度盲区。制度的制定不能脱离实际,要结合公司运营情况,涵盖全面,使之具有良好的可操作性。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就要抓好落实,通过抓落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优化流程管理。在规范程序、规避风险的前提下,以精简高效、利于企业为原则,创新企业管理。要敢于打破惯性思维、突破部门界限,不论是日常管理、业务流程还是审计监督,都要为企业发展服务,不合理的要及时调整,可以简化的大胆简化,目前工作流程数量已经减了不少,下一步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继续简化审批节点,提高效能;在运营方面,要优化资源配置,尽快将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优势市场和优势地区集中,不断提高利润水平;加快推行利润中心考核以及事业部制。

晶龙晶澳还要一如既往地强化奉献意识。我们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文化强国等战略,让晶龙晶澳品牌造福社会。继续实施好捐建百所希望学校、救助贫苦学生和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等三大惠民工程。还要用光伏产品积极参与扶贫救困、示范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在河北区域,要加快宁晋光伏产业园、邢台新基地的建设和邢台晶澳组件扩能,继续保持河北区域的产能优势,持续不断地为家乡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时代,这是一个激励人心、拼搏弄潮的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并肩、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呈现一个更好的晶龙,为国家发展增添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