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回音壁 2018年03月30日

□主持人 曹铮

●侯鸿亮:创作者要看见自己的内心

“每一个创作者还是要看得见自己的内心想要什么,千万不要考虑这个市场现在流行什么,就去拍什么。”

——3月27日《北京日报》 3月26日,2018年北京电视节目春季交易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首场论坛“走进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发展北京论坛”上,曾出品《琅琊榜》《欢乐颂》等佳作的制片人侯鸿亮对于影视剧跟风现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什么题材的剧火了,就跟风拍什么,其实是自己骗自己。

●单霁翔:故宫不能沉睡在“世界之最”里

“故宫不能沉睡在这些‘世界之最’里,人们能从游览故宫过程中获得什么,才是有意义的。反过来说,就是文化机构能给人们奉献什么。”

——3月27日中国新闻网 日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某档互联网视听节目时说,他刚到故宫当院长的时候,就知道故宫拥有诸多的“世界之最”,但如何让这些“世界之最”走近游客才是最重要的。为此,故宫花了3年时间对10项室内环境、12项室外环境进行大整治——拆除总面积约14800平方米的135栋临时建筑、新增1400把椅子、全面采用电子购票、不断修缮古建并扩展开放面积等亲民务实的举措,深受欢迎。

●俞剑红:微电影产业必须回归到电影的本体

“中国的微电影产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回归到电影的本体,以良好的故事内容、专业的制作水准、融合的发行渠道和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来加以推动。”

——3月27日中国新闻网 3月27日,在江苏泰州举办的2018新媒体电影产业发展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表示,中国电影市场进入多元化发展的格局,微电影等新媒体电影是广受年轻人青睐的新文化形态,前景广阔,但前提是一定要回归电影本体。

●刘思敏:旅游是文化传承与输出的重要途径

“文化软实力以及传统文化,如果不被当代人所了解和欣赏,是无法传承下去的;而文化的输出和传播也需要旅游这个重要途径。”

——3月28日《光明日报》 这个春天,传出一个个关于文化旅游的好消息:3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亮相;3月22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发展文化产业必须与旅游相结合,旅游行为本身也是一种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