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二月里来 2018年03月30日

□周天红

走在乡间二月,一缕春风吹起,偶感有一丝暖意,有一种“恰似故人来”的温馨。

二月有“立春”和“雨水”两个节气。自秦代以来,我国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之后,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气温、日照、降雨常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雨水”在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有降雨开始的含义。

二月的乡村农事有忙碌的萌动。人勤春来早,要想有个好收成就得早作春耕备耕,积极制备农家有机肥,选购好水稻、玉米、蔬菜良种,购买和储备春耕生产需用化肥和相关农资,购置或检修好所需农机具。这些事儿呀,一件都少不得。小麦田间管理重点是要促弱转壮,施好拔节肥,清沟理墒。油菜相继进入现蕾抽薹时期,要重点抓好春发稳长,促进茎粗,保持较多绿叶,为高产打下基础。冬马铃薯以防冻管理为主,春马铃薯做好播种准备。乡下二月,一切都是事儿呀。

就大多数人来讲,都喜欢繁华而拥挤的城市。二月里来,却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喜欢平凡而又引人注目的乡村,因为那里有真正的美景。

常记起老家那个村子。二月到来,高高的大山连绵起伏,地上全是绿茸茸的小草,草地上零零星星地分布着一些五颜六色的小花,像一条绿地毯一样铺在溪边。清清的小溪缓缓流动着,发出“哗啦啦”的声响,用大自然乐器奏出的音乐,是那么美妙。有时候,不知道哪个淘气的孩子往小溪流水里扔了一堆小石子,在水中四溅开来,多像一朵朵花儿在水面上开放。溪里的小鱼扭着身子、摆着尾巴骄傲地在水里游来游去,那是自由而放纵的生活。溪边村子有两排老式土墙木屋房子,房子旁边有两棵老黄桷树。一朵朵白云从树顶上像梦一样飘向远方。

村子里突然热闹起来。大清早,吃过早饭,有人挑农家肥,有人准备农具,牵牛的牵牛,拉犁的拉犁,都一股劲地往田地里赶。猪呀羊呀鸡呀鸭呀,都成群结队地往坡上活动。春江水暖鸭先知。鸭子是热闹的主要来源。一大群鸭子下了水,“嘎嘎嘎”地叫个没完没了,浮着,游着,偶尔扎两个水猛子,把一条小溪、一个村子都闹出了春天的气息。山还没有完全绿,依旧有好些处枯黄。溪边的野柳,挺立着枝桠,岸边是白花花的石头,这些都是乡村二月的风景。它们在等待,等一缕春风或春雨,要是风起了雨润了,就迫不及待地萌芽生长,那是生命最不可挡的力量。

二月的乡村,不负春天的一纸诗约,走进千门万户,走访千山万水。每一缕风都像一把神奇的剪刀,将世间所有的颓废全部剪断,剪出垂杨挂丝,剪出花开安然。每一声鸟鸣,都是二月的春色绘出来的诗行,字字句句温柔敦厚,轻吟一场花开,年年相似,都是旧相识。每一株山巅或坡上的树就似一朵打坐的云,坐化成乡村早春的烟雨,静成村子门前一溪细水,让生命简单而生动。

如果你对花有着特别的爱好,那就得顺着二月去乡村。你来,静待花开,好好地爱一遍,待到花谢,好好地看一眼。漫山遍野有花开或花蕾萌动的声音,那些迎接春天的欲望比木楼窗台上梳妆的少女还要多情。只要有风吹来,就有暗香盈袖。

二月的乡村,天气一点点暖和了,已经没有了寒意,给人暖暖的感觉。村子里,有人家门上贴的对联,阳光下仍然是鲜红的,还残留着那些热闹和喜庆的场面。小孩子在去上学的路上奔跑嬉戏着。年轻人回来了,回到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开始了新一年的播种耕耘,渴望着在他们的土地上,种出绿油油的希望和一家人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