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春山在望 2018年03月30日

□刘梦轩

水墨丹青绘不出你壮丽的山川,凤吟鸾吹唱不尽你多情的人民,如椽之笔写不完你不屈的英魂。

中国,一个古老的国度,一个历史深邃的国家。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秦皇汉武,建功立业;唐宗宋祖,各领风骚;民族独立,伟大复兴……四大发明的科学技术使全世界受益匪浅,敦煌莫高窟展现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古典诗词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积淀,让中国的美丽如花朵一般绽放,馥郁芬芳。

中国,你虽然历尽沧桑,但不变的是美丽的容颜。巍巍昆仑是你高昂的头颅,青藏高原是你挺起的胸膛,长江黄河是你奔腾的血脉。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感叹泰山的雄奇巍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们赞美塞外的雄浑壮阔。如梦如幻的火花海,纯净自然的香格里拉,风景如画的桂林山水……从银装素裹的北国到秀丽旖旎的江南,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你的大气磅礴,你的温润妩媚,无不让每一个中国人自豪。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更以她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袁隆平培育出优质杂交水稻,为解决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他的杰出成就不仅属于中国,更影响了世界。中国的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义务教育得到普及,一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跻身世界前列。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载人航天技术圆了千年的飞天梦想,再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顺利实施,中国在科技之路上高歌猛进。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层面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一个崭新的中国,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在世界舞台上崛起。

华夏文明走向了世界,中国科技走向了世界,美丽中国成了世界向往的地方。我们的观念在改变,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我们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我们的人文关怀更加到位……中国之美,美在自然;中国之美,美在富强;中国之美,美在天人合一。草木蔓发,大美中国,春山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