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家 园 2018年03月30日

□王金平

我们都怀有浓厚的乡情,深爱这片美丽的土地。

纵然这里曾经贫瘠而苍凉,土地干涸,树木稚嫩,茅草孱弱,颓垣残破。可在这深褐色的泥土里,我们踩下了一串又一串坚实的脚印。蹉跎岁月,追逐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息。

对于家园,正因亲历成长,以及对琐碎生活的敬畏,一生都挂念于心。她是生命里的一枚纽扣,牢牢地缝在温暖而柔软的大地胸前,并朝夕相处。

长大后,才知道经历的风雨和苦难,是一笔丰盈的财富,是一座永不枯竭的宝藏。

家园,早已稚气不在。她也长大了,成熟了。难道你没感受到,那相通的血脉,在起伏的褐红石下、在长满野草和庄稼的地下奔涌流淌?她也有梦想啊,那梦想一直在继续,不曾改变。

你看到地平线上那个点了吗?她是那样的妍丽。

面朝大山,心田灿烂。

镶嵌在我们眼前的是,峰峦起伏,重叠环绕。泼墨的青山,色彩如大自然调色板上最浓重的那一笔。澄澈的绿水,在大山脚下游移徘徊,之后叮叮咚咚,蜿蜒曲折,而又义无反顾,奔向希冀的远方。

山谷间,一片片错落有致的石头房上空,飘荡着袅袅炊烟。田野沟壑,梯田层层叠叠、纵横交错。晚霞中,归来的牛羊走向石桥,脖子上的铃铛叮当作响。一位农人扛着犁铧,嘴里哼唱着小曲……

在这里,没有一座山峰是暗淡的,没有一棵树木是丑陋的。初春百花烂漫,盛夏绿树成荫,深秋层林尽染,寒冬银装素裹。一年四季,无不精彩。

这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家园,山清水秀,芳草萋萋;这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家园,扎根泥土,哺育子孙;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家园,百鸟争鸣,百花盛开。

享受这完完全全的天然韵味,品尝这清纯的安逸生活。澄澈的目光中,谛视露珠融入灵秀的土壤,绿叶中滋长的花蕾,在明媚的阳光下傲然绽放。

家园如此美好。拥有她,宛若拥有自己的灵魂。

其实,家园很小很小,小得可以在心房中珍藏;其实,家园很大很大,大得可以盛下无限深情。

即使你身在异乡,乡愁的味道,就是温暖灵魂的味道,就是母亲的味道,就是家园的味道。忘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忘不了幸福童年和青春时光,忘不了陪伴的父老乡亲。

回眸凝视,家园恬静得像一本书、像一段文字,一页一页,收录了对往事的回忆。

凝望家园深处,那千年古井,水依然那么清澈。小街窄巷,弥漫着柴草味道和豆磨饭香。

岁月熏陶,冥冥中的启迪,用文字记录她的深邃,嗅吮芬芳,结晶感悟,燃烧思想。

沉浸其中,每一次的情感投入,都是自我精神的升华,都是思想境界的超越,鲜活而又灵动,充满着生命的张力。峥嵘岁月里,伴随着深深浅浅的脚印,诠释着那份执著和热爱。

让我们生命意象里的花朵,在家园那面山坡上,温婉开放,弥散幽香。年年岁岁,不改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