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从维熙专栏● 卖蘑菇的小姑娘 2018年03月30日

□从维熙

■你们确实比城市孩子苦一些。但是青少年时,经受一些磨难,可以转化为你们一生的财富。将来,也许你们才能明白:苦难是追随人类的背影,也是人类先行的导师。

那年,游览阿尔山天池时,碰到了这件事。刚登山不久,两位小姑娘就站在山路旁,对我低声吆呼:“老大爷,这蘑菇是我们刚刚从林子里采来的,带回家去吃,保您满屋飘香。”

其实,在通往天池的山路两旁,有许多林区老乡推销山中的土产。不知为什么,这两个卖蘑菇的小姑娘,唤起了我十分遥远的记忆,陡然想起张洁的处女作《从森林里来的孩子》。我停下了攀登的脚步,坐在她俩身旁的一块山石上,不再走了。

“您老是哪里人?”

“北京。”

这两个字,顿时让她俩双眼闪闪放光。从表情上看,显然,这是出乎她俩意料的事。她俩抢着说,阿尔山风景非常好看,近处的游人多来自内蒙古,远一点儿的大多来自东北三省。从北京来的客人,她俩还是第一次碰见。对她俩来说,北京是一座令人心驰神往的城市。

其实,眼前这两位女娃,那真诚的目光已然表明,她们多么想离开大山,跨进繁华的城市。她们的发丝中间,一个挂着落叶松的松枝,一个残留着半片桦树的白色树皮。山林女儿本来也爱美,但她们居然把那森林的记号,带到卖蘑菇的山路上来了,可见,平时的生活节奏有多么紧张。当时,我一个本能的动作,就是摘下她俩发丝上的残枝碎叶。

有了这个不经意的动作,她俩不再喊我“老大爷”,而改叫“老爷爷”了。同时,流露出山区人的憨厚和纯朴。她俩说:“城市的蘑菇,都是人工养出来的;我们这儿的蘑菇都是野蘑菇,不但味儿与人工培植的不一样,营养价值也高多了。您老要是愿意吃林子里的蘑菇,我们愿意都送给您老。”

听了这几句纯真的表白,我心里再次升腾起一种感动。林区人的生活是十分艰辛的,好在林区的孩子,不知什么叫苦,就像草籽那样,只要有明媚的阳光与新鲜的空气,就可以自由地生长。由此可以想象,眼前这两位林区女娃,也如同两株顶风冒雪坚韧生存的野草,我怎么好意思接受她们的馈赠呢?

她俩告诉我,自己的家,就在山脚下那片木屋当中,两个人每天要走上几十里的山路,到一个名叫伊尔施的小镇去念初中。不用问也可以想到,她们之所以来游人如织的景点卖蘑菇,恰恰是为了补贴读书之用吧。

我问:“你俩一天能卖多少钱?”

“好的话,能卖上一二十块。”

我接着说:“这么办吧,我把你俩的蘑菇都买下了。一共多少钱?”

两个小姑娘面面相觑了一阵子,随即摇摇头说:“我们是真心送给您的。”

我忙说:“那可不行。我不愿意当剥削你们的地主老财。这么办吧,你俩中的一个,带我进林子看看,告诉我你们的蘑菇是怎么采的,哪些树上产蘑菇,哪种树上的蘑菇好吃,四周有没有可看的地方……我超额多付的钱,算是你俩的劳务费吧。”

“不行,您老受不了虫叮蚁咬。”

我说,肯定受得了。为了说服她俩,我还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经历。

她俩惊喜地问:“您老是作家?”

我笑道:“滥竽充数,恐怕该算其中之一吧。”

这两个女娃兴致更高了,争抢着要带我进林子。我说:“你们除去卖蘑菇,还有木耳、黄花等东西要卖哩,不能耽误你俩的活儿呀。”最后,我选了年纪小些的女娃带路,年纪大些的仍旧留下来守摊儿。

前天夜里,阿尔山林区刚刚下过一场微雨,山林间滴落下来的水珠,很快就湿了衣衫。小姑娘显然已经习惯了这种生存环境,只管在前面杂乱的树丛中开路。还算幸运,我在一棵倒木的躯干上,迅速发现了几朵亭亭玉立的白蘑菇,便蹲下身子去动手采摘。小姑娘立刻喊了一声:“不能动它,那是毒蘑。毒蘑都长得比口蘑漂亮,但您老只要吃上一颗,就不得了了。您老想想,要是蘑菇这么好采,我们还钻进深山老林里干啥?”

“采蘑菇还要走多远呀?”

她往林子里看了看,答道:“那片倒下的桦木林里,可能会找到一点儿吧。”

我看了看,还有不少路要走,想到上山去天池观景的文友,此时也该下山了,便说:“行了,我知道你俩采蘑的艰辛了,咱们回去吧。”

小姑娘忍不住笑出声来,说:“您老将来写书时,不能只写我们的森林如何美丽,还要写写我们的生活。林子里的娃们,爹娘生下来,就像拉扯着小狗子那般,跟爹娘在林子里转。”

短短十几分钟的寻蘑之行,让我更理解了林中孩子们的生活不易。因而,当文友归来,途经这里时,我除了买下两位姑娘的全部蘑菇,还加倍付了钱,并特意跟她俩合影留念。

回到京城,我把照片加印了两张,给她们寄往林海。在照片背后,我题写下了自己的心声:

“你们确实比城市孩子苦一些。但是青少年时,经受一些磨难,可以转化为你们一生的财富。将来,也许你们才能明白:苦难是追随人类的背影,也是人类先行的导师。希望你俩长大了,能够离开大山,到大城市来工作。如有机缘来京,我欢迎你俩来我家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