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用文学讲述中国故事 ——评刘汀新书《中国奇谭》 2018年03月30日

□钟 芳

《中国奇谭》(作家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是青年作家刘汀首次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刘汀用虚实结合的创作方法,以悲悯的情怀和张力十足的叙事,讲述当代中国普通小人物的悲喜起落,直面现代人在生活中的种种精神困境与道德困惑,极具现实意义,读来发人深省。

刘汀是极具探索性和潜力的作家,他写作范围广,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均有所涉猎,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青春简史》,散文集《别人的生活》《老家》等作品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此次推出的《中国奇谭》包含了《倾听记》《归唐记》《神友记》《虚爱记》《制服记》《牧羊记》《黑白记》《秋收记》等12篇短篇小说,其写作过程历经了数年的积累与沉淀。这里,或许有你从未读过的故事:三十岁的老灵魂,精神互换的诗人,穿越到唐朝的大学教师,永远看不见白天的夜班车司机……貌似荒诞的故事背后,展示的正是中国各阶层的生存困境。文学评论家、作家李敬泽评价说:“刘汀的小说有着这个时代的气息和独特质地,以奇妙的想象玩味虚实、模糊真假,用具有现代感的语言和方式讲述着最中国的故事。”

中国故事,是指凝聚了中国人共同情感的故事。中国人的现实生活与历史足迹,是中国故事书写的深厚基础。本书的12篇故事从当代中国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入手,着力描写了他们的挣扎与奋斗。譬如《换灵记》里落魄诗人与成功人士互换灵魂;《倾听记》展现的是一个家庭的伦理与精神生活;《审判记》描写了一个少年的成长史;《秋收记》通过秋夜割麦时的思绪游走展示了一个农村女人的一生……12篇小说写的是12段现代人的生活史,在虚实真假中自由切换,看似奇谭,却又像是真实发生的事件。这些人物仿佛就是我们身边的朋友、单位里的同事,甚至就是我们自己。

反映时代可以用宏大叙事,也可以用日常叙事。对现实生活的认真、对日常经验的热爱,是刘汀在创作中一直坚守的。《中国奇谭》重在“奇”字,这个“奇”不仅仅是指题材和形式的奇特,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奇谭”的外衣下,所呈现出的现实。在后记中,作者还提出了他所想象的小说的可能性——新虚构。其实文学是社会生活的形象反映,无论是纪实还是虚构,文学都真切地表达着对时代或直接或婉曲的认识。刘汀认为,从某种角度来看,虚构类作品对于现实的表现也能够丰满而深刻。

《中国奇谭》是一部耐人寻味的作品。在对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的真切描述中,作者以自己独特的眼光,通过文学意象的创造,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追问。小说剖析着那些不断成长和丰富的灵魂,探索了当代人的内在情感和精神建构,体现出作家对当下社会文化的深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