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传承村风家风 延续乡愁文化 石家庄鹿泉区66个村建起村史馆 2018年03月30日

本报讯(祁鹏娜)生锈的风灯、斑驳的平柜、破旧的农具、泛黄的地契……在石家庄鹿泉区东辛庄村村史馆内,一件件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勾起不少人的回忆。如今,建村史馆在鹿泉区已不是新鲜事,不少村庄都通过建设村史馆、修村志等方式,传承优秀村风、家风,让乡愁文化得以延续。

东辛庄村村史馆是用村里一处空闲大院建成的,占地500多平方米,展室面积150多平方米。步入村史馆,各展区分门别类地摆放着一件件旧物件,有石磨、碾子、驴牛套、独轮土车、纺车、织布机等农家生产、生活用品,还有记录社会发展和村庄历史的老照片、粮票、地契等,每一件藏品都能让人回忆起几十年前的日子,让人忍不住驻足细细品味。

与东辛庄村一样,鹿泉区山后张庄村也建设了村史馆,占地约100平方米的村史馆通过隶属沿革、农业发展时期、农田水利建设、革命传统等板块全面展示了村庄的发展过程。“建村史馆不仅政府支持,村民们也非常支持,大家都为村史馆建设出谋划策,不少村民还自发捐出了压箱底的‘宝贝’。”负责村史馆维护工作的韩建书说。

截至目前,鹿泉区上寨、郑庄、北薛庄等66个村的村史馆已经建成,还有一些村的村史馆正在建设中。“建村史馆是为了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把当地群众曾经的生产、生活历史展示给后人。在这里,老年人能寻找到过去的记忆,年轻人能感受到先辈的付出,让优秀的村风、家风得以传承,让地域特色文化得以弘扬。”鹿泉区史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齐海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