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实现村级集体资产增值保值 大营村敲响集体资产承包竞拍第一槌 2018年03月30日

本报讯(张耸、穆叶)近日,辛集市王口镇大营村500亩果园3年承包经营权在辛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拍卖。在拍卖师3次报价后,手落槌响,果园3年承包经营权最终以121万元的竞价成功拍出。

大营村是信访矛盾突出的后进村,也是传统农业村,果园承包金是大营村唯一集体收入。原果园承包合同签订于20年前,经营主体分散,承包金价格过低。去年年底承包合同到期后,村民对果园重新发包高度关注。

为引导农业种植模式转变,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王口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门工作组,多次进村走访收集意见,与村干部、村民反复沟通,释理明法,以直面矛盾促社会和谐,以破解难题促后进村转化。为保证发包公开公正,大营村委会与拍卖公司达成协议,将土地发包事宜全权委托拍卖公司处理。

拍卖会在辛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经过多轮竞价之后,在起拍价90万元的基础上,果园3年的承包经营权最终以121万元的价格承包给河北省金岭家庭农场。果园承包负责人表示,利用这个果园,他要做自己的品牌,让消费者吃放心梨。另外,将发展采摘园、生态园和休闲农业,并且把蓝莓基地引进果园,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此次竞拍是村级集体资产承包经营权首次在辛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竞拍,实现了村级集体资产增值保值带动镇村经济发展的目标。本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公开竞拍,程序规范、透明、公开,平衡了各方利益,化解了群众疑虑,增加了集体收入,维护了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