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老产业的“洋气”事儿 2018年03月30日

□新华社记者 李继伟

3月初的一天,一辆载满背包客的中巴车从欧洲卢加诺湖畔驶过,中国旅客郝利情不自禁地拍了张美景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并用文字配上了此行的收获:“去年来参展,只拿到1000件订单,今年的业绩是6000件。”

郝利是辛集的一名裘革制衣商,不久前结束意大利之行的他,在米兰国际裘皮展上斩获颇丰。“展会结束了,带着好心情,趁着好天气,借道瑞士旅行的机会考察一下当地市场。”在朋友圈里他给朋友回复道。

和郝利一样,辛集市的26家制衣企业商在本届米兰国际裘皮展上收获颇丰,有“幸运儿”甚至创下日销3800余件成衣的好成绩。此外,辛集市26家制衣企业以“辛集展团”的形式组团亮相,开创了统一地域标识、抱团合力闯关的先河。“辛集展团”从参展阵容、企业数量、展品档次、销售业绩等方面勇拔头筹,成为展会上一抹亮色。

“这次赴欧参展,就是为了全面展现辛集制衣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辛集皮革老产业进军欧洲市场焕发新生机。”辛集市制衣区管委会主任赵鹏自豪地说,“从欧洲采购商反馈的情况来看,我们成功推介了辛集皮革这张特色名片,也把‘世界皮革看中国、中国皮革看辛集’的口号响亮地喊了出去。”

皮革业是辛集的传统产业。近年来,辛集市皮革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绿色发展、提升工艺、做优平台、拓展市场等方式,让老产业不断走向国际展台“洋气”起来。目前,辛集皮革业从业人口15万,全业态销售额逾千亿元,带动当地群众实现了稳步致富。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