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国投曹妃甸港低压船舶岸电设备投用 2018年03月30日

本报讯(通讯员黄志山、刘叶)近日,国投曹妃甸港起步码头使用首套低压船舶岸电设备成功为船舶接电。今后,只需一根电缆,停靠在该码头的货轮就可以将电能从岸边接到船上,替代泊靠船只自身燃油发电系统提供生产生活用电。

据悉,国投曹妃甸港作为渤海湾规模最大的煤炭专业中转港,每年有大量的船舶靠港作业。船舶停靠港口时,船上的辅助柴油发电机要24小时不间断工作,以满足部分装卸作业及船上空调、通信、照明等用电需求。辅机燃料大多为质量较差的重油且燃油利用率不高,这意味着船舶将温室气体和柴油颗粒持续排放到空气中造成空气污染物。另外,船舶柴油机产生的过剩电能不能储存,还造成了大量浪费。

国投曹妃甸港积极推进船舶岸电技术,在专题研究、方案论证、设备安装调试、连船接电试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确定实施到一次性接电试验成功,只用了短短5个月的时间。目前,国投曹妃甸港船舶岸电系统满足国际标准,能与国际船舶可靠、安全、规范地对接,实现了船舶的“零油耗、零排放、零噪音”,改善了环境质量,同时也为船主降低了船舶靠岸的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