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曹妃甸进口木材处理区成功升级 全国首组进口原木树皮熏蒸专用处理库正式运行 2018年03月30日

本报讯(通讯员王晓卉)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动植司发函通报曹妃甸进口木材处理区技术改造项目通过专家组考核,标志着曹妃甸进口木材处理区成功升级,全国首组进口原木树皮熏蒸专用处理库在曹妃甸港正式运行。

据了解,由于原木树皮为有害生物的主要藏匿之所,具有高检疫风险性,通过有效熏蒸原木树皮,可更有效地降低有害生物传入风险。此次改造对原有22个原木熏蒸库进行全面升级,升温速率提升56%,装载率提升5%,气密性提升4倍,有效减少了溴甲烷的外逸,再通过有效的循环回收使投药量减少13%,提高了熏蒸效率,降低了污染排放,实现了增效和环保双赢。同时,在处理区增建了具备升温保温、回收自动投药、循环、浓度检测、回收排放等功能的进口原木树皮熏蒸专用处理库。升级后处理区整体熏蒸效能提升50%,年处理量提高至300万立方米。

曹妃甸进口木材处理区于2017年9月启动技术改造,历时3个月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本次技改在保证处理区满足专家考核要求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效能,既保障国门生物安全,又注重环境保护,为木材产业链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筑牢了口岸动植物疫情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