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冀中能源华北医疗邢矿总医院 把健康和温暖送到百姓心坎里 2018年05月31日

近两年,冀中能源华北医疗邢矿总医院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健康义诊工作,真正把健康和温暖送到了老百姓的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义诊帮扶,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困难

扶贫助困、温暖人心,从不因距离长短而变淡。5月16日,邢矿总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占勇带领骨科、外科、超声科三位专家组成的医疗工作队,奔赴张家口市沽源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义诊帮扶工作。

三位专家分派到沽源县医院和沽源中医院,到达救助地,马上投入工作。5月21日,总医院超声医师崔敬先接诊一名孕妇苏女士,由于病症比较罕见,确诊病情后,又给患者做了健康指导。

为使因病致(返)贫群众切实得到健康扶贫的实惠,邢矿总医院开展“十院帮千户 户户有人帮”义诊帮扶工作。5月19日,总医院健康扶贫义诊小分队,深入到平乡县寻召乡卫生院。小分队成员为当地群众免费测血压、血糖、血常规、心电图以及超声检查,详细解答他们的咨询,并进行专业健康知识和健康扶贫政策宣讲。此次活动中,总医院以寻召乡的19名贫困人口为重点,为当地群众进行义诊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活动中为200余名群众测了血压、血常规、超声检查和心电图检查。此外,为2名群众分别检查出胆管癌和下壁心梗,为500余名群众进行了其他检查和健康知识普及。下一步,医院将有计划地组织医务人员,对所承担的平乡县7个乡镇的100户贫困人口进行重点帮扶。

精准扶贫,帮助老百姓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总医院扶贫工作队从省级贫困县内丘县转移到国家级贫困县威县。医院选派的三名扶贫队员一进村,立即展开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走访,与村“两委”开展座谈,了解该村情况,并把了解的情况及时向院领导汇报。总医院为贫困村购置了“孝道餐”活动所需的桌椅,绘制了多面生动形象的“孝道”文化墙,修缮了村委会办公场所,改善了村容村貌;为有养殖能力的贫困群众购买羊羔;帮助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了“冷链物流”入股分红协议,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医院还组织专家前来义诊,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

扶贫工作虽然任重道远,但只要精诚所至,必然金石为开,经过近一年的帮扶,该村达到脱贫摘帽条件。今年4月,威县已经通过省级脱贫验收,目前正在迎接国家级脱贫验收。(郝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