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春节前银行揽储忙 主推中长期产品 2019年01月23日

近日,各家银行投入2019年“开门红”揽储大战。资料图片

□于 洋

2018年年末的揽储大战硝烟还未散尽,各家银行又马不停蹄投入2019年“开门红”揽储大战。

近日,笔者调查省会多家银行发现,各种类型的存款“送礼”活动再次出现在揽储战场,“提高利率”成为各家银行吸引存款的利器。同时,受降准消息影响,多位理财经理建议储户在资产配置中考虑大额存单、中长期理财,锁定现在的利率或收益率。

存款送礼花样多

“存款抽红包,中奖率100%”“储蓄到本行,有利更有礼”……又到年底,不少银行为了吸引储户,推出各种存款送礼活动。

元旦前至今,笔者的手机上先后接到5家银行发来的产品介绍短信和电话,无一例外都是存款送礼方面的。

某股份制银行发来的短信是:“本月31日前来我行存款购买大额存单,可视存款额度不同获赠数额不等的超市购物卡,最少100元,上不封顶。”另一家城商行客户经理则在电话中表示:“春节前购买任意期限的大额存单,都可获赠礼品:20万元及以上送一袋5kg的大米,50万元及以上送一桶5L的花生油。”

位于石家庄中华大街的一家商业银行网点里,红色的贴纸、拉花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在精心布置的礼品区笔者看到,除了常见的米面油和纸抽、洗衣液之外,还有电压力锅和床品。该行理财经理热情地介绍道,“积分换礼,存1元积1分,1万分就可以换大米,可以根据资金量配置最优组合的礼品。”

另一家农商行网点内,则是布置了一面“红包墙”,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存款就可以抽红包,红包里直接装现金,凡抽必中”。据介绍,前几日一位储户存了6万元,抽到了2000元的超大红包,成为目前的“手气最佳”。

理财经理推荐中长期产品

以往,短期理财产品往往能够获得最多推荐。不过,前不久的降准消息让其有所改变。

笔者走访发现,不少银行理财经理提到央行降准的消息时表示:“降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建议资产配置考虑大额存单、中长期理财,锁定现在的收益率。”

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表示:“今年资金面较往年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增长的动力不足,预计春节前后的收益率波动不会太大,过了春节甚至会越来越低,建议配置期限长一些的产品,确保目前的收益率。如果您的资金已经到位,不用再观望,直接选产品就可以。”

在某城商行网点,理财经理表示:“近期应该考虑中长期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是大势所趋。此外,您还可以考虑大额存单,我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至4.2625%,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55%。”

或许是理财经理推荐较多的原因,笔者走访银行网点时发现,多款募集日期截止为1月28日、29日的中长期产品,在上周末就已经因为额度售完而提前结束募集。

大额存单成主推揽储利器

笔者在多家银行网点看到,不少银行将大额存单的介绍放在营业厅内醒目的位置。

近期,某股份制银行就将大额存单利率进行了上调,各品种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了52%;另一农商银行也上调个人大额存单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最高上浮55%。

位于石家庄和平路某商业银行一楼大厅里,宣传牌上特意用红字写着:本行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调至2.325%,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至4.2625%,另有好礼相送。

附近的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网点里,也在显著位置竖着吸储的宣传牌,上面写道:本月31日前在我行购买20万元大额存单,可获赠一袋大米(10斤);购买100万元及以上者可获赠两桶花生油(5升)。

某股份制银行还推出私人银行专项优惠活动,承诺“如果转入1000万现金存入定期,存款利率可较基准利率上浮50%”。

事实上,笔者了解到,银行对于大额存单的计息方式等也在不断创新。目前大部分银行推出了门槛更高的“超级大额存单”,起购金额包括25万元、30万元、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例如,去年11月农行增加了80万元和100万元起购的“超级大额存单”,建行增加了100万元和200万元起购的“超级大额存单”。对于同一家银行来说,起购门槛越高利率也越高。

有理财经理建议,尽量选择3年期大额存单,1年期以内大额存单利率太低,5年期大额存单期限太长,且与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差别不大,个别甚至要低于3年期大额存单。

需要注意的是,大额存单可以靠档计息,且各家银行的靠档计息规定差别很大。比如,有银行存3年期大额存单,持有满1年时提前支取,可按购买时的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计息;有银行靠的是央行的基准利率;还有银行存款种类较多,一类为按票面利率计息扣除一定期限的利息,另一类是靠定期存款的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