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融安e信”有效保护银行和客户财产安全 2018年帮助客户防范电信诈骗5221笔,避免财产损失1.05亿元 2019年03月27日

本报讯(通讯员刘鹏 记者刘立)中国工商银行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于2013年自主研发“融安e信”反欺诈系统,迅速在全国工行系统投入应用。工行河北分行积极在全省工行系统推广应用“融安e信”,有效保护了银行和客户财产安全。据统计,2016至2018年间,该行已应用“融安e信”系统累计拦截针对银行的外部欺诈风险冲击740余次,避免银行损失439亿元;拦截针对客户的各类电信诈骗近万起,避免客户损失2亿多元。仅2018年就帮助客户防范电信诈骗5221笔,避免财产损失1.05亿元。

“融安e信”是中国工商银行运用先进的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根据金融同业及企业客户风险防控需求自主研发的银行业首款风险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以风险名单管理为核心,整合了来自中国工商银行内部、社会公信体系、国内外金融同业、境内外反欺诈组织等多方权威信息,数据库内共有超过30亿条风险信息,平台集风险目标识别、风险交易预警、风险方案管控、风险结果评估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可为各类金融同业和企业客户提供防范欺诈风险服务。以工行应用为例,“融安e信”已与工行相关业务系统对接,形成了集信息采集、风险预警、监测分析和主动控制为一体的全方位外部欺诈风险管控平台。通过“融安e信”,工行能够准确识别具有外部风险的各类交易行为,实现提前拦截预警,为本行和客户提供保护屏障。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已与100多家国内外金融同业共享“融安e信”风控体系,为更多的银行客户提供了防范电信欺诈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