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隆基泰和暖冬行动 走进涞源县张家铺村 2019年12月26日

志愿者把学习用品送给小朋友们

家里菜篮子不发愁啦

卸物资的志愿者们

过冬物资分发现场

乡亲们领取物资

隆基泰和暖冬行动

走进涞源县张家铺村

“各位村民请注意,今天隆基泰和来给咱们发放物资了,听到广播后来村委会排队取号。”12月21日一大早,涞源县留家庄乡张家铺村村支书张慧秋便反复在大喇叭上广播。11时刚过,400多户村民的户主便陆陆续续来排队。

这次暖冬行动由河北省隆基泰和慈善基金会发起,组织了40多名泰和会的隆基泰和业主志愿者,准备了10吨过冬物资,还为村里的90多名小学生带来了书包、笔、本、文具盒等学习用品。

和基金是由隆基泰和实业有限公司发起,2012年11月经河北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是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专业化运营组织,同时也是河北省首家企业公益性基金。

和基金自成立以来,秉承“扶贫济困、救灾救难、助残扶弱,弘扬人道主义,促进社会慈善福利事业发展”的宗旨,一直从事公益事业。截至2018年年底,和基金已累计捐助善款达数千万元,隆基泰和员工自发捐款达上百万元。

当日一大早,和基金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便开始装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从高碑店市出发的公益行动车队在13时抵达了位于太行山深处的张家铺村。

自2016年底开始,张家铺村便作为隆基泰和的扶贫点,村支书张慧秋与和基金的负责人于冰洋已经很熟悉。他们简单寒暄几句之后,便现场调度,组织物资发放工作。

隆基泰和业主袁雪宁带了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在积雪满地的院子里一边跺脚取暖,一边准备卸物资。和袁雪宁一样,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不少,他们希望孩子能够利用周末参加公益活动,多了解一下社会,增长爱心,如果有机会的话,和村里的孩子们做做游戏、聊聊天。

村委会的组织工作做得很到位,领到号的村民排队秩序井然,有的推着小车,有的胳膊下面夹着编织袋,在院子里聊着天,显得很高兴。71岁的张金榜说,去年隆基泰和给我们60岁以上的老人送来了米面油,今年全村每户都有,只是不知道是啥。他一边说,一边伸着头往前看。

张慧秋和于冰洋看现场工作已经安排妥当,边商量着怎样去入户走访贫困户。除了现场发放的物资外,和基金还为10户贫困户准备了米面油和过冬的棉被。入户走访的10户贫困户是村委会之前已经筛选出来的,“公平合理”,这是张慧秋挂在口头的话,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村民心服口服,大事小事都一样,否则村里其他的贫困户会怎么看?

村委会成员与和基金的工作人分成两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负责5户。走在仍旧存有残雪的路上,于冰洋提着一桶食用油,笑意盎然,“隆基泰和人一直相信,给予别人的是幸福,自己收获的是快乐。”

河北省隆基泰和

慈善基金会

和基金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一)捐助贫困社会群众及其他困难群体,支持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等相关建设;(二)参与国家、省市等重大灾难或灾害救援活动;(三)捐资助学,改善贫困地区教育环境;(四)支持慈善公益项目的推广活动;(五)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开展符合基金会宗旨的公益活动。

为帮助失学儿童重圆上学梦,和基金先后出资捐建了高碑店市肖官营乡东魏屯小学、保定市涞源县祁家沟小学、邯郸市武安邑城镇白府小学等。自建校至今,从未间断过对孩子的关注,每年六一儿童节都会送去科普图书及文体用品,与他们一起欢度节日。

2005年、2008年、2010年,海啸、地震、旱灾等自然灾害频现。灾难面前,和基金义不容辞。分别向印度洋海啸、四川汶川地震、西南旱灾、玉树地震、保定水灾、四川雅安地震、云南昭通地震等及时伸出援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暖寒窗,圆寒门子弟大学梦。和基金自成立至今,每年8月都会资助考上大学的寒门子弟,捐赠范围从高碑店市扩大到全国六个地市,捐赠人数也从最初的几人增长至数百人。

为帮助贫困地区与困难群体,和基金先后出资帮扶白血病患者、大病致贫家庭、秦皇岛贫困村庄、唐山路北区贫困家庭、满城“暖心房”工程、丰宁下洼子村“活动中心项目及芍药种植项目”、高碑店肖官营村两室建设、涞源县及易县脱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