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赵一德在邢台市调研检查时强调 强化监测预警精准帮扶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01月02日

本报讯(记者赵建)近日,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就非贫困县健全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到邢台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王东峰书记要求,高度重视非贫困县扶贫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在隆尧县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赵一德考察了企业科技创新和生产运营情况,要求进一步培优培强市场主体,提升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随后,赵一德来到柏乡县柏粮集团、翔择农业公司和张村,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深入了解产业就业扶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情况,对邢台市脱贫攻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赵一德强调,要以贫困边缘人口为重点加强日常监测,推动相关部门信息共建共享,建好监测预警系统,用好网络和大数据,对易致贫、易返贫人口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对可能返贫致贫群众及时采取有效帮扶措施,防止产生新的贫困人口。要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精准帮扶,在全面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基础上,强化问题导向和过程管理,保持帮扶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切实解决好群众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要以产业就业扶贫为重点推动持续稳定脱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等产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完善利益联接机制,拓宽群众就业渠道,让群众在产业发展链条中更多受益、稳定增收。

赵一德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搞好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确保精准脱贫、精准防贫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