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3位村支书代表畅谈脱贫防贫—— 让“持续造血”功能更强大 两会会客厅 2020年01月10日

1月7日,省人大代表、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文福(左二),省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右二),省人大代表、阜城县刘老人村党支部书记刘连山(右一)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记者 杜正杨摄

视频二维码

本报讯(记者孔思远、张灵)“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后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1月7日,迁西县滦阳镇铁门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文福,保定市莲池区杨庄乡西高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阜城县刘老人村党支部书记刘连山等三位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围绕脱贫防贫话题谈思路讲办法。

只有产业壮大做优,才能持久摆脱贫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就需要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刘连山代表的观点得到另外两位代表一致赞同。

“产业脱贫的路子要继续夯实。”刘连山代表介绍,从2011年开始,刘老人村就成立了梨果产业合作社,按照统一施肥、统一套袋等“七统一”模式,由公司和承包大户对全村300多亩老梨园进行统一规范管理,这样既保证了梨果品质和产量,又保证了村民拥有固定收入。当年,梨果就实现大丰收,全村产业效益和村民收入双提升。

“脱贫靠产业;致富可持续,靠做强产业。”刘老人村引进企业,发展深加工,生产梨汁、梨干、梨酒、梨花茶、梨木家具等,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2000元以上,其中,年收入达到10万元的农户占到50%以上。刘连山代表坚信,只有产业壮大做优,才能持久摆脱贫困。

刘文福代表接过话茬儿:“我们需要深挖自身特色和比较优势,增强‘持续造血’功能。”铁门关村依靠“绿水青山”,在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庭院”创建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民增收,实现脱贫致富。“生态是我们山区的独特资源,我们要花大力气利用好这些资源优势。”刘文福代表计划,通过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改变村容村貌,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农业项目。

奋斗来的收获,才是稳稳的幸福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王焕荣代表认为,脱贫防贫的过程,是持之以恒培育新型农民的过程,“只要思想不贫、精神富有、勤劳肯干,努力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才能实现持续脱贫。”

据了解,西高庄村通过开办夜校、大专班等对村民进行培训,近年来每年选送年轻人到清华大学进修。王焕荣代表说:“村民幸福感是学习和奋斗出来的,奋斗来的收获,才是稳稳的幸福。”

“不管是教育扶贫还是产业扶贫,说白了要先解决观念和意识问题。”刘文福代表表示,只有让贫困群众在思想上想通了,因户施策、结对帮扶、搞好相关技能培训等才能真正起作用、见成效,从而创造财富,真正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