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宣化区实现乡镇卫生院远程会诊全覆盖 同时设置88个巡诊点服务偏远地区村民 2020年01月13日

本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闫宗春)“现在医疗真高级,俺在镇卫生院住院,给俺看病的还有城里大医院的主任。住了十几天院,只花了100多元,现在看病可不愁了,花小钱也能看大病。”日前,因脑梗住院的宣化区崞村镇黄家梁村村民李宝军在出院时高兴地说。

李宝军所说的“高级”,是指崞村镇卫生院新建的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卫生院直联区人民医院,给李宝军会诊的是区人民医院内科主任肖大夫。肖大夫通过会诊中心安装的电子病历、检验结果、影像、心电数据等实现远程会诊、院内治疗。

“其实‘住十几天院花100多元’是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目前宣化区乡镇卫生院已经实现了远程会诊全覆盖,而且会诊不收取费用。”宣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闫莉介绍,因为现在村民都有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大,而且乡镇卫生院住院起付线低,仅为150元,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要减半,同时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比例高,住院、治疗等收费低,所以住十几天院,花100多元治好病,并不奇怪。

2019年,该区投资420万元在全区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建起了远程会诊中心,并与河北北方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宣化区人民医院、宣钢医院等7家区内医疗机构建成了医共体,实现了互联互通,为患者开展远程会诊等服务。同时,宣化区医共体往上对接以区域合作、京张合作为主体的医联体单位,构建起农村危急重症患者乡镇—区级—北京多级医疗机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目前,区内医院与北大医院、航空总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建成40多个医联体,为村民看病提供多重保障。

2019年,该区邀请北京专家团队到该区开展专家门诊服务3000余人次,救治建档立卡贫困患者560人次。该区还强化大病救治专项管理,组建起5支专家团队深入王家湾、李家堡等偏远山区入户救治重病贫困患者。截至目前,累计救治320人,发放救助金31.35万元。

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行动,全区27家定点医疗机构累计提供先诊疗后付费服务5156人次,免收住院押金1051.89万元,减免个人支付费用31.48万元,贫困群众“看病贵”得到了很大缓解。

该区还延伸农村医疗服务网络终端,多举措密织医疗网,打通农村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到村入户服务村民。加强村医和村卫生室建设,提高村医入职门槛,同时也提高村医福利待遇,把村民健康守护者留在村民身边,2019年该区47个空白点村完成乡村医生招聘。

着力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86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扎根农村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诊疗、大宣传”活动,累计为3900人办理了慢病证,贫困户长期用药“门诊报销难”问题得到解决。

落实巡诊点签约履约服务。目前该区已规范设置88个巡诊点,由乡镇卫生院指定邻近村医或卫生院人员对偏远地区村民进行诊疗和履约服务,全面实施医疗保障。

加强应急和特需服务。2019年该区为深井镇等7个偏远乡镇卫生院购置中型救护车7辆,同时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药品、医保刷卡机和移动终端,建成流动卫生室,送医送药到村入户,同时开展急诊救护,成为“乡村120”。2019年前10个月累计为村民减轻医疗负担58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