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赵县梨果依托品牌建设打开高端市场 2020年01月14日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四届京津冀果品争霸赛上,赵县选送参展的雪花梨、黄冠梨、鸭梨、红香酥等16个样品,喜获3个金奖、1个优质产品奖,有效提升了赵县梨果品牌的知名度。

“品牌建设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是实实在在的效益。”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青川介绍,此次争霸赛上,他们合作社选送的“冀华星”牌雪花梨不但获得了金奖,还备受经销商青睐。上海林臻贸易公司当场与合作社签了6000万元的梨果购销合同,通过品牌建设,赵县梨果不断开拓高端市场。

赵县梨园常年种植面积25万亩,其中以盛产“大如拳、甜如蜜、脆如菱”的雪花梨而驰名中外,是著名的“中国雪花梨之乡”,全县雪花梨种植面积13.7万亩。

作为梨果之乡,赵县高度重视品牌建设,自1985年以来,赵县雪花梨连续荣获“中华名果”“世博会银奖”“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以及“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等荣誉。为保护雪花梨这一地方名牌产品,2017年,赵县相关部门为雪花梨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顺利通过原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品质提升是品牌建设的关键。近年来,赵县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组织建设,将一家一户自我管理、分散经营的农户联合起来,通过实施“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农资购用、统一包装采收、统一贮藏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六统一管理模式,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体系,梨果产品质量显著提升。

赵县还通过创建高标准雪花梨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促进梨果品牌化的快速发展。2016年以来,该县依托中央财政“雪花梨优质安全生产关键技术推广”项目,建立了10100亩辐射区。同时,争取石家庄市“赵县梨果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建设标准化示范园1200亩,通过示范区的典型带动,推动全县高标准梨果生产示范基地面积达到8.6万亩。目前,赵县所有梨果种植区全部通过无公害果品产地环境认定,“赵州桥”牌雪花梨、鸭梨、黄冠梨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全县梨果标准化生产基地达到16.7万亩。

此外,赵县还积极鼓励企业和合作社创建梨果品牌。目前,全县企业和果农注册梨果商标近20个,多个品牌获得了市场认可。其中“广益”牌梨果在北京市场备受青睐,多次直供全国两会,“精园”牌梨果与京客隆、汇源集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冀华星”牌雪梨进入北国超市等大型超市,“天国”梨果常年出口俄罗斯。

分拣、吹扫、贴标、分级、称重……近日,在赵县华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为即将出口到中东的梨果进行备货。“国外经销商对梨果的质量要求很高,建立一个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品牌,对梨果销售大有帮助。”华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庆荣介绍,公司严控梨果口感、果形、农残等指标,稳步提升品牌建设,打造了“百年缘”“engrongguopin”等品牌。目前,公司的梨果以优良的品质畅销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等地,并在中东和东南亚市场建立了常驻机构,有固定的销售订单,年出口量在200吨左右。

除了鲜梨果出口,赵县还依托品牌建设,在梨果深加工产品出口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河北绿诺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浓缩果蔬汁(浆)的企业,有3大种类20多个产品。“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几年我们企业发展很快,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不断提升。”企业负责人牛丽英介绍,目前,企业已通过美国FDA认证、欧盟BRC认证等多项国际认证,产品销往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

品牌建设促进赵县梨果产业的发展壮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赵县从事梨果产业的农民达到14万人,梨果产业年收入30多亿元,梨果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赵红梅、徐哲普、聂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