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建立公共平台、成立行业协会、培育上市企业、推出标准品牌、开展专业培训促特色产业迭代升级 全市各类品牌达360余个、标准120余项 2020年01月14日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日前,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以来,该市通过建立公共平台、成立行业协会、培育上市企业、推出标准品牌、开展专业培训,力促特色产业迭代升级。

搭建平台借智借力。去年以来,该市新建各类平台19个,涵盖装备制造、金属制品、复合材料、橡塑制品、生物化工、信息技术和农副产品7个产业。去年新增9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枣强裘皮设计创新中心和依托恒润集团建设的枣强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成投用。宝力公司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实现了该市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零”的突破。

建立行业协会,抱团谋求发展合力。该市积极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立行业协会,对分布在不同县域相近的产业,整合组建跨区域行业协会。去年以来,大力推进毛皮、铁塔、丝网、橡塑制品、复合材料5个协会重建工作,着力抓好医疗器械、乐器制造、省级金属橱柜3个协会新建工作。该市还新成立了电商产业协会和绿色货运配送供应链协会,引领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各产业规范化发展。

培育优质上市企业。该市加大支持力度、精心培育优秀企业加快上市步伐,确定了拟上市企业库,指导2019年重点推动的18家企业与实力券商进行“一对一”辅导对接。提高境内外主板上市奖励金额,并按上市流程实施分阶段奖励,进一步调动了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各县市区安排政府领导成员分包企业,明确包联单位,重点拟上市企业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市相关部门深入21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现场把脉问诊,解决企业难题。通过一系列帮扶行动,枣强瑞星燃气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和饶阳县冀胜轨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去年向省证监局提交了创业板辅导备案申请,预计2020年上市。

标准引领品牌增效。2019年,衡水市新获批地方标准制定权,围绕支撑“3+2”主导产业发展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振兴,全市共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15项、省地方标准29项、市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14项。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冀州中意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标准,成功获批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填补该市空白。与此同时,持续加大制度保障,加强品牌培育,去年获批“青竹”“奥冠”两个驰名商标,该市驰名商标保有量增至27项。衡水老白干荣膺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填补了该市国家级质量奖项的空白。深州富瑞特食品有限公司的“富瑞特”获批马德里国际商标。截至目前,全市保有各类品牌360余个、标准120余项,实现了园区和产业全覆盖。

专业培训覆盖万余人。去年以来,衡水市开展了万人大培训,共组织各类培训140场、1.4万余人次,超额完成了万人大培训目标任务。培训内容涵盖转型升级、企业管理、挂牌上市、工业设计、企业上云等主题,有力提升了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