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多措并举助力实体经济升级 ——建行邢台分行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力度 2020年01月15日

图为建行邢台分行提供贷款支持的临城土寨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李净怡摄

□通讯员 张卫民

建行邢台分行切实提升服务民生、支持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多措并举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力度,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截至2019年12月末,累计发放各类贷款225.37亿元,贷款余额达376.75亿元。

立足创新发展 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升级

建行邢台分行坚持自主研发与移植借鉴并举、产品创新与产品推广并进,不断加快信贷融资模式创新,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构建多元化资金保障体系,满足客户融资需求。依托银行全牌照集团服务品牌优势,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注册超短融、债券承销等新型融资业务,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融资成本。

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款”产品,向绿岭、富岗发放贷款5000万元,支持太行山“苹果小镇”和“核桃小镇”的发展,有效解决了内丘县2万亩苹果和临城县5万亩核桃种植产业季节性资金需求,带动周边的十几个村庄4万多人脱贫致富。充分利用银团贷款产品优势,组建参与内部银团,投放固定资产贷款1.1亿元,支持威县企业规模化饲料种植和奶牛养殖业发展,促进“乳业小镇”的建立和发展,助力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投放固定资产贷款7169万元,支持我省首个并网的光伏扶贫项目——临城晶澳承担的土寨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缓解能源压力,增加当地的可再生资源比例,减轻环保压力,稳定帮扶当地贫困户增收。对某集团投放专利权质押贷款1亿元,支持企业搬迁升级改造。这些只是建行邢台分行支持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为企业发放各类贷款143.97亿元,办理债券承销、资产收益权、投资通等新型投行业务114.9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新型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发展。

立足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2019年企业开始做电商,因为电商平台有15天的资金保障期,会有80万左右的占款,通过建行的‘云税贷’,解决了这部分的资金难题。”宁晋的一家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做糕点类小食品,公司总经理说如今电商平台的销售已经占到了销售额的40%左右。

创新推出“云税贷”“科技贷”“经营快贷”“账户云贷”“结算云贷”“薪金云贷”等一系列信用快贷产品,搭建了一个“总有一款适合你”的“惠懂你”App金融服务平台,全流程在线办理小微企业贷款,真正实现小微企业“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信贷服务体验,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升了融资效率。该行还通过与核心企业客户合作,共同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以核链联动带动客户,将金融活水引流向小微企业,打通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以点带面、以点带线的批量化服务;与工商联开展战略合作,将“建行惠懂你”App通过扫码下载模式部署到工商联“非公经济服务平台”;与邢台市农业农村局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精准滴灌“三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联合地方政府、工商联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微快贷”产品批量推介活动,将金融“活水”精准引向民营及小微企业,促进了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2月末,小微企业贷款累放57.37亿元,有力支持了4152家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其中供应链贷款余额2.24亿元,支持小微企业106户。

立足智慧服务 助力智慧城市生态环境

“建行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可以帮助我们线上、线下多平台售票,电子二维码检票,又可以提供便捷、优惠的游、吃、住、行、娱、购的金融智慧旅游服务,我们的生意肯定会更好。”天梯山景区负责人刘书铭说。

以“智慧”为引领,开发建行系统首家“智慧景区”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推进智慧社区云平台、市场云平台、聚合支付、无感支付等项目,着重打造出租车、菜市场等贴身的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广搭“金融+科技+生活”生态圈,助力智慧城市,为百姓享受智能生活提供便捷。目前,建行邢台分行率先在邢台云梦山、天河山、大峡谷、崆山白云洞等景区上线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全省首个公租房智慧社区,新拓展“裕农通”活跃点3060个,覆盖4684个行政村。成功营销邢台天天便利180家连锁超市,打造了移动支付样板场景。智慧旅游、住房租赁、智慧社区、安心养老、公益教育、党群建设、宗教事务、企业共享、商户共享、同业合作和区块链应用等平台,用户达33.1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