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告别土坯房,新房过春节 ——在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大郭庄村 2020年01月17日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泽东

“大郭庄村老乡们已经置换200套住宅楼了,192户居民将在新迁入的斯洛伐克村小区过春节。”日前,在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斯洛伐克村小区社区工作站,社区工作站主任刘金福兴奋地说。

笔者看到,大郭庄村建成于上个世纪的土坯房、砖包皮房、大瓦房在村子里错落相杂,如今已人去院空。“你看看,要不是中捷产业园区农区拉动式拆迁政策好,咱父老乡亲在这盐碱地上祖祖辈辈种庄稼,啥时候才能住得上楼呢?”刘金福说,现在的斯洛伐克村小区,乡亲们一个个开轿车住洋房,年轻人忙着在合作区工厂里奔事业,老人们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这生活条件同原来比,真是天壤之别。

斯洛伐克村小区是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农区拉动式拆迁安置房,建筑面积43087.51平方米,总投资10966万元,总数316套,用于安置大郭庄村及城区居民。截至目前,已有192户居民将在新迁入的斯洛伐克村小区过春节。

在斯洛伐克村小区,笔者看到,住宅楼西侧是新建成的中斯幼儿园,东侧是卫生院。隔着公路不远,就是中斯小学的现代教学楼。走进斯洛伐克村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正在巡逻,小区内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笔者一行人来到家住在6号楼的王吉楼大爷家里,老人正在吃早餐。大个儿的牛肉馅包子、金黄的小咸鱼配上一碗白菜大米粥直勾人的味蕾。老人介绍,自己和老伴儿今年都70多岁了,住上楼房后再也不用生炉子取暖、烧柴做饭了。平时,自己在城投公司做环卫工作贴补家用。老伴儿在家接送孙子、孙女上幼儿园,特别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