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自愿”的幌子难掩乱收费实质 2020年12月10日 分享

□卞广春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四川省资中县重龙镇红光小学布置的作业需下载“爱上学”APP,该APP每学期收费100元。对此,该校校长表示,此APP属自愿下载使用,绑定作业系部分老师理解有误;当地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爱上学”APP项目属于服务性收费,各学校应本着学生及家长自愿原则,不得做强制性要求。(据《四川日报》12月9日报道)

有关部门“家长自愿使用”的回应,完全是在“甩锅”、推卸责任。小学及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及教师向学生、家长推销APP,不论是否与作业捆绑,不论是否“自愿”,因学校及教师的地位与影响力,都会对学生及家长形成强制购买的效力,实际是向学生及家长强制推销商品。

“自愿”安装APP、“自愿”订某书店的书、“自愿”上某个校外辅导班……打着“自愿”的幌子进行教育捆绑收费,都难掩其乱收费的实质。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对于乱收费或者变相收费问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还学校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