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组织社会组织为少先队员提供专业化公益服务 邯山区开办校外“红领巾乐园” 2021年01月05日 分享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韩艳萍、许慧超)对于9岁的沙文静来说,她有“双重身份”:一个是邯郸东门外小学少先队队员,另一个是邯山区盛和路街道兴和社区少先队第三中队第二小队的小队长。半年多时间,这位小小少年变得自信而阳光,不但主动帮助社区捡拾垃圾,义务宣讲垃圾分类,还成为“红领巾小楼长”,当起了志愿者。而让她有了这么大变化的,就是开在社区里的“红领巾乐园”。

“红领巾乐园”,是共青团邯山区委开辟的校外少先队活动阵地,设在社区,由区少工委配备设备和教具,组织社会组织为少先队员提供专业化公益服务,填补孩子周末及假期真空时段,丰富他们的校外生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兴和社区里的“红领巾乐园”楼上楼下共100余平方米。彩色的小桌、电子钢琴和孩子们制作的手工、绘画作品让这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墙上“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等字样十分醒目。这里每周都会有社会机构的志愿者前来为孩子们讲课,涉及爱国教育、学习引导、安全自护、习惯养成、心理塑造、传统民俗及公益实践活动等,“红领巾”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半年前,沙文静第一次走进“红领巾乐园”,从这里汲取成长的“营养”。那是一堂生动的音乐课,她第一次接触了电子钢琴,也学到了尤克里里的弹奏方法。而最让她难忘的,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先锋故事分享会。辅导员和志愿者老师为大家讲述了钟南山院士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少先队员们通过手抄报、剪纸、唱红色歌曲等方式轮流分享自己知道的红色故事。后来,她悄悄写下自己的心愿并挂在“心愿树”上:“我长大后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要通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奉献祖国,为祖国争光。”

共青团邯山区委书记李昕晖介绍,“红领巾乐园”一方面通过社会组织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另一方面,在社区建立少先队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增强少先队员荣誉感和归属感。目前乐园已推出“红领巾讲坛”“四点钟课堂”“假期加油站”“共青团周末剧场”“红领巾研学营”等五大实践活动。报名参与的志愿者达100余名,还有20余家教辅机构和社会团体参与,400余名孩子受益。“下一步,我们将以兴和社区、祺府苑社区、农林二社区‘红领巾乐园’为试点,向全区所有社区推开,让更多孩子从中受教育、增才智、享欢乐。”李昕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