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热干面”挺过来了,“宫面”同样一定行! 2021年01月18日 分享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扫码看视频

1月17日下午,湖北省政府向河北捐赠的价值1000万元的移动核酸检测车、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运抵石家庄,支援河北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荆楚抗疫“硬核力量”迅速吹响集结号。1月10日晚,一辆长15米、高4米、价值500万元的移动方舱CT车,星夜驶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由两名司机接力驾驶,经过20小时跋涉,到达南宫市迅速投入使用;11日上午,湖北70多位志愿者齐聚武汉一个蔬菜基地,收割了40吨莴笋,连夜送往河北;日前,由武汉各大医院抽调专家组成的援冀重症医疗队紧急组建完毕,随时待命出发……

燕赵自古多义士,如今有难八方援。连日来,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山西、湖南、江西、广东、河南、新疆、西藏……全国各地的医疗力量火速驰援,与河北人民一起,共筑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1月12日,湖北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在爱的传递中同舟共“冀”》。文章这样写到——

“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河北累计出动1100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为护佑生命逆行出征。‘河北亲人’回家的时刻,车内的医护人员与窗外的人群泪眼相视,不舍离别,画面历历在目。如今,情谊跨越山水,再次紧紧交融。医护人员肩负职责使命,为了生命知所趋赴,无悔出行。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是铭记爱,也是传递爱;是感念温暖,也是释放温暖。”

这样的文字多么暖心!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深情厚意,至重至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举国同心、团结奋战的中国力量。今天,这种力量再一次向河北汇集,让我们在寒冬中感到春日般的温暖,更加坚定河北战疫必胜的信心。

去年武汉抗击疫情期间,我曾做过一期值班老总读报,题目叫《荆楚—燕赵:明月何曾是两乡》。现场连线中,湖北日报副总编辑胡汉昌深情地说:“今天,我们共同战斗;明天,战疫全胜后,诚挚邀请河北的白衣战士再来武汉,我们一起赏樱花、游东湖,极目楚天舒!”

胡总当时的心情,正是我此刻的心声——感谢湖北人民,感谢全国人民。没有燕赵儿女跨不过去的坎,没有中国人民翻不过去的山。举国援鄂,“热干面”挺过来了;同舟共“冀”,“藁城宫面”同样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