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邢台以县域产业为依托推进“一县一展” 特色展会给县域产业带来了什么 2021年05月11日 分享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举行,1500余家企业、2.9万余家经销商、采购商参会。这是博览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 杜柏桦摄

▲2020年9月19日,在中国·沙河现代艺术玻璃及功能玻璃创新成果展上,观众观赏吹制艺术玻璃《玻璃盛宴》。(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河北日报记者 黄清标

目前,邢台市18个县(市、区)办有各具特色的展会。在西部山区,依托太行山区农林山水、特色农业资源,重点发展观光农业和文化旅游展会。在东部,依托县域特色产业,重点举办“会展+产业”特色展会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拉开帷幕,再度让冀南小城平乡呈现嘉宾如云的盛况:1500余家企业、2.9万余家经销商和采购商汇聚于此,主会场平乡县国际会展中心一票难求,3天总交易额37.3亿元。在此期间,省贸促会、省会展办主办河北省县域会展经济研讨会暨平乡自行车产业现场推进会,结合如何降低疫情对我省会展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探讨了适时加快全省县域会展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进程的路径,并重点推广了邢台市创新县域展会的经验做法,成为这届博览会的“点睛”之笔。

“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会展业因产业链长和产业关联度大,能带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经济效益,而被誉为“城市经济的发动机”。近年来,邢台市立足于县域经济产业集群效应高、特色明显这一坚实基础和最大优势,把发展县域特色展会作为“突破口”,确立了“以县域产业为依托,强力推进‘一县一展’,加大特色办展力度”的会展业发展思路,加速形成“产业支撑展会,展会促进产业”发展格局。

县域展会成为市场“风向标”

免费接送、免费食宿,外地客商还可以足额报销来往交通费。这是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为参展客商提供的基本待遇。

为了办好本届博览会,平乡县组织成立了4个招商团队,走访了全国26个省(直辖市)的90多个相关行业协会和120多个重点企业,宣传、推介博览会,诚邀其参展,与之建立战略协作关系。该县还鼓励引导参展企业成为“主办方”,由其邀请上下游合作客户参展。

近年来,平乡县将会展业作为带动县域产业发展的引擎,成立专门机构,推进形成政府搭台、“展会企业+商协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博览会展区由1.7万平方米增加到7万平方米,成为全省展览面积最大的县域展会之一。如今,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每年举办两届,累计参展人数达190万人次,总交易额超450亿元,被评为“河北省市场化重点展会”“河北省优秀品牌展会”,并被商务部列为重点展会,形成“南有上广、北有平乡”的行业格局。

展会越办越好,促使平乡县的自行车产业集群越来越大、效益日渐增加,成为全国自行车、童车、玩具市场“风向标”。目前,该县已拥有自行车、童车企业4800家,年产自行车1000万辆及其主配件3000万套、童车及玩具6000万辆、智能电动玩具6000万辆,建成4个中国淘宝镇、21个中国淘宝村,淘宝店铺有1万多家,产业链带动10万多人,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

依托县域产业打造品牌展会

临西县轴承展、巨鹿县“工业橡塑产品暨汽车配件博览会”、柏乡县“中国汉牡丹文化节”、隆尧县“非遗及旅游产品博览会”、内丘县“中医药文化大会”、临城县“中国绿岭核桃节”、信都区“邢台浆水苹果文化节”……目前,邢台市18个县(市、区)办有各具特色的展会,有的还不止一个。在西部山区,依托太行山区农林山水、特色农业资源,重点发展观光农业和文化旅游展会。在东部,依托县域特色产业,重点举办“会展+产业”特色展会。

近年来,邢台市把发展会展经济作为县域“一把手”工程,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力促会展业发展。

该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制定县域会展业推进计划。对办会展共识度高、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的县域,重点帮助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对产业相对分散的县域,帮其确定办展定位;对发展会展业未形成共识的县域,积极组织其会展工作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为“我”用。

借势借力,提高水平。“走出去”,邢台市会展行业协会与市贸促会等市直相关单位一道,在连续多年对县域会展工作负责人进行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其赴国内会展经济发展较好的地方,“对标”学习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展、电商直播等经验,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请进来”,借县域举办会展等时机,多次邀请中国贸促会、省贸促会、山东省烟台市等地相关专家,来为县域会展经济发展把脉支招。其中,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近5年就12次莅临该市。

如今,清河国际羊绒节暨绒毛制品交易会、清河汽车配件交易博览会、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沙河国际玻璃工业展览会、南和宠物产业博览会等5个展会,在国内已颇具影响。

“展会+”为县域产业赋能

展会,不仅仅是展示和交易的机会,还推动了县域产业集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县级城市的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

宁晋纺织服装节暨中国工笔画展览交易会组织了纺织服装高峰论坛,“河北·新河首届红枣文化节”安排了红枣产业恳谈会,中国·广宗第二届葡萄文化博览会组织召开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研讨会……借力展会谋篇布局,帮从业者开阔眼界的同时为产业赋能,助力产业、行业发展行稳致远,成为邢台县域会展活动不约而同的选择。

近年来,清河县引导企业与国内顶尖的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国内外知名服装设计师签约合作,将工业设计理念应用在羊绒服饰产品的商标、包装、款式等环节,在相关展会期间,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等单位合作举办“中国清河羊绒时装设计大赛”、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年会、“设计赋能——推进羊绒产业时尚化发展论坛”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清河羊绒服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展会影响力。

“我们将进一步探索面向全球的线上线下办展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推进会展业和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的互动融合发展,助力全市县域会展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邢台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新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