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500条精品线路提供“河北旅游超级攻略” 2021年08月06日 分享

游客在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尽享滑雪快乐。

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植物风情馆。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鸟瞰。 刘向阳摄

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国旅行商和游客全新发布了“京畿福地·乐享河北500条精品旅游线路”。线路分为红色游、文化游、生态游、自驾游、高铁游5大主题,几乎囊括了美丽河北的所有资源,除了线路行程,还附上了必看景点、必吃美食、必购特产、沿途酒店等小贴士,相当于一本河北旅行的百科全书,一份最全范本的出行参考,被许多游客称为有心有情有温度的“河北旅游超级攻略”。

推出500条精品旅游线路,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完善河北旅游品牌线路体系,推动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行动。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多方面专家和旅游企业、旅游达人,按照市场导向、游客角度的原则,在对我省旅游资源和现有线路全面梳理的基础上,经过大纲论证、线路编写、征求地市意见、市场主体验证等四个环节编制完成,并结集成册。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在纸质版基础上同步推出了可在手机端翻阅的电子书,并将其上线“乐游冀”一部手机游河北、河北旅游资讯网等平台,在河北文旅融媒体平台及各品牌营销活动中广泛宣传推广。线路内容自7月15日发布以来,被省内外多家报刊及新媒体报道、转载,网络点击量飙升,受到广大读者热捧。

现从500条精品线路中摘登5大主题10条,以飨读者。

红色游:行走红色热土,感悟革命精神

百条红色游线路将全省200余处具备参观条件的红色旅游景点、革命纪念地、旧址故居等进行整合串联,全面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河北人民百年奋斗历程和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成就。百条红色旅游线路形成了五大主题,分别是:建党先驱——播撒火种之旅、抗日烽火——太行抗战之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革命圣地之旅、砥砺赶考行——脱贫致富之旅、筑梦新时代——开拓奋进之旅。涉及景点多、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可全方位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参观红色景区、学习百年党史、感悟革命精神的需求。

■线路 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及故居—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保定市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高阳县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安平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看点 乐亭县走出了建党先驱李大钊;安平县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保定兴起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本线路景点富集,便于游客系统了解河北建党初期重要历史事件,在实地游览中感悟革命初心。

◎贴士 必看景点:李大钊纪念馆及故居、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等。必吃美食:唐山饹馇、保定驴肉火烧等。必购特产:唐山骨质瓷、保定直隶八珍等。沿途酒店:香格里拉酒店(唐山)、星光国际商务酒店(保定)等。

■线路 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平山县北庄村中共中央宣传部旧址—平山县南庄村中共中央组织部旧址—平山县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

■看点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辉煌历程。

◎贴士 必看景点: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等。必吃美食:平山炸“油鬼”、古月豆腐等。沿途酒店:平山县西苑温泉度假村等。

文化游:漫游在河北文化的璀璨星河

百条文化游线路根据河北文化资源特色和文化属性特质凝练而出,是一场古今穿越之旅。河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数千年的文化积淀,此次设计了世界文化遗产及文物古迹之旅、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未来河北希望之旅3大主题,每一个大类又分为若干小类别,以锦绣长城、皇家文化、民俗技艺、工业文明等代表性小主题线路满足游客探寻丰厚河北文化的旅行需求,一路追寻历史的印迹,与古老的传说并肩而行。

■线路 D1承德金山岭长城—唐山青山关长城—D2白羊峪大理石长城—D3秦皇岛板厂峪长城—天下第一关—老龙头

■看点 这是一场锦绣长城之旅。到金山岭看“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在青山关长城感受明戍边文化和民俗风情;在白羊峪大理石长城感受江南秀色、北国风光;在板厂峪长城看长城界碑、砖窑遗址;登临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在老龙头观长城入海。

■线路 D1石家庄正定古城(隆兴寺、天宁寺凌霄塔、广惠寺华塔、临济寺澄灵塔、荣国府、赵云庙、子龙广场)—平山(西柏坡、温塘温泉)—D2井陉县(苍岩山)—赵县(赵州桥、柏林禅寺、陀罗尼经幢)

■看点 探访正定隆兴寺等名刹佛塔,到荣国府重温《红楼梦》,来平山西柏坡感受先辈赶考精神,登井陉峭壁千仞的苍岩山,踏访赵州桥后,再到千年古刹柏林禅寺祈福……沿途常山郡的热切丸子搭配赵县雪花梨,为旅途增加清香四溢的味觉体验。

生态游:醉享绝色美景,踏歌绿水青山

百条生态游线路既有先天形成的绝美胜景,也有沙地变绿洲、矿坑变景区的生态修复样板。这条路上有郁郁林海,也有苍苍群山,有民俗古建,也有清溪碧潭。滦河水流淌于草原之上,曲折蜿蜒,太行山峡谷峰林,云海奇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赞叹。按照河北省自然资源分为“海滨”“山岳”“河湖”“草原”“田园”五大类线路,近百条线路将带游客领略河北独特的生态之美,在山水环抱中返璞归真。

■线路 D1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大峡谷、太阳湖景区—御道口村—D2小滦河湿地公园—飞天小镇—神仙谷七彩森林景区—D3小北沟村—天马飞行小镇—中国马镇

■看点 旅途中,你将从“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塞罕坝,一路驰骋至中国马镇,览遍森林、草原、河流、湖泊、山地、乡村和特色小镇等风景,尽情享受在自然中的舒适。

◎贴士 必看景点: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中国马镇等。必吃美食:承德草原荷叶鸡等。沿途酒店:天宝假日酒店(承德)等。

■线路 D1廊坊中信国安第一城—胜芳古镇—D2沧州清风楼、百狮园等运河景观带—吴桥杂技大世界—D3衡水湖—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武强年画博物馆—周窝音乐小镇

■看点 这是一次绿波荡漾、乐享河川之旅。在中信国安第一城欣赏明清老北京城的微缩景观,游览“胜水荷香,万世流芳”的胜芳古镇,到吴桥杂技大世界领略杂技艺人的奇招绝活,登沧州清风楼,看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两岸风光,乘船游览衡水湖,欣赏水天一色美景。

◎贴士 必看景点:衡水湖等。必购特产:沧州金丝小枣、武强年画等。沿途酒店:盛泰国际酒店(沧州)、衡水阳光大酒店等。

自驾游:全时自驾,看全景河北

百条自驾游线路是车内欢声笑语,车外风景迷人,集视觉、听觉等美好体验于一体的乐享之旅。针对“京津冀晋鲁豫”六大客源地市场,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划分篇章,突显河北四季美景,始发地设置为北京、天津、山西等外域省市以及河北省内各市出发,精心梳理河北省内文化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同时两个景点之间标注里程,便于游客在旅行途中做好行程安排。百余条线路让游客充分体验“全时自驾”“全域旅游”的“全景河北”。

■线路 D1承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21.9km—御道口牧场—21.5km—一号风景大道—D2一号风景大道—189.6km—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D3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

■看点 这是一场畅游森林草原之旅。感受林海莽莽,自由“森呼吸”,品尝正宗的鼎香牛肉干,沿途赏一号风景大道美景,畅游密林深处,品尝特色美食手扒羊肉。

■线路 D1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17.4km—千年秀林—19km—天鹅湖公园—D2天鹅湖公园—45.2km—白洋淀

■看点 参观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欣赏千年秀林的森林生态系统,感受“华北明珠”白洋淀的自然风情。

◎贴士 必看景点:千年秀林、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等。必吃美食:白洋淀全鱼席等。必购特产:白洋淀咸鸭蛋、荷叶茶等。沿途酒店:君安商务酒店(容城)、都市118(容城)等。

高铁游:享受时光,体验快行慢游

百条高铁游线路是游历山水画卷、享受度假时光的沉醉之旅。以京张、京沈、京广、津秦、京雄、京沪等途经河北的高铁线路为主线,以河北省11设区市高铁沿线各站点为辐射点和始发地,以优质高品的景区为主体,穿过繁华的城市,越过宁静的村庄,经过如画风景,探寻旷古幽情,让游客充分体验“乘高铁游河北”的便利和快乐,在收获自由放松的同时,认识河北,读懂河北。

■线路 D1张家口怀来高铁站—鸡鸣驿—宣化古城—D2大境门—草原天路—D3张家口崇礼滑雪—张家口太子城高铁站

■看点 这是一场塞外长城文化和古城体验之旅。沿途有“京师锁钥”明代天下九重镇之首宣化古城、明代遗存的驿站鸡鸣驿、中国万里长城四大关口之一的大境门等。

◎贴士 必看景点:大境门等。必吃美食:张家口粉坨等。沿途酒店:君悦温泉酒店(张家口市怀来县)等。

■线路 D1唐山高铁站—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唐山宴)—D2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启新1889水泥工业博物馆—培仁历史文化街区—运河唐人街—D3中国评剧博物馆—曹妃甸妈祖文化园—唐山高铁站

■看点 这是一场唐山工业文化、美食文化、评剧艺术融合的旅行。畅游南湖,探秘开滦,品尝唐山宴,欣赏国家级非遗评剧艺术,了解曹妃甸妈祖文化……

◎贴士 必看景点: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等。必吃美食:郝家火烧、唐山蜂蜜麻糖等。必购特产:唐山皮影工艺品等。沿途酒店:唐山海澳大酒店等。

(安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