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2021年09月30日 分享

河北日报讯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人才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深化提升人才工作、以人才强省战略为引领构建人才高地提供了根本遵循。”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景武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推动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效。近年来,我省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努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优势,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近年来,石家庄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颁布《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实施人才绿卡制度,构建起多层次、全域化的人才政策服务体系,人才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催人奋进,紧迫感油然而生。”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一科科长赵玥表示,今后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构筑人才集聚和创新高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强大人才智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努力方向。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揭榜挂帅’等工作机制,为科技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保定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文征介绍,按照“谁被卡谁出题,谁出题谁出资,谁能干谁来干”的原则,该市日前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发布了今年首批19项科技需求榜单,将设立2亿元以上专项资金进行支持。下一步,要继续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为“揭榜挂帅”工作提供科技政策支持,鼓励北京、天津、雄安新区大院大所、高校,以及全国科协各专业协会到保定发布科技成果,将科技研发与保定“7+18+N”的产业体系,与保定的经济社会聚焦点连接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燕山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张世良表示,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师德考评、业务培训等方面入手,引导人才树立立德树人理念,鼓励人才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要做好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从学科、梯队建设上做好规划,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担担子,为学校和国家选好人、用好人;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做好服务人才的工作,让人才能够潜心科研,踏实工作。中电科13所专家陈宏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坚持”,特别是其中“四个面向”的要求,为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履行好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潜心搞好科研创新,不负新时代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秦皇岛海港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云程介绍,该区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针对重点引进的高端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人才、青年人才等不同类别,给予相应的专项优惠政策。下一步,该区将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突出重点产业有针对性吸引培育专业人才,完善科学评价使用机制,提升服务人才水平,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沃土。

日前,饶阳县67名农民技术人员拿到职称证书,成为衡水市首批拥有职业等级证书的农业技术员。为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民技术人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饶阳县打破乡土人才职业发展“天花板”,探索开展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改革。饶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博宁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引才育才,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完善人才支持政策,健全有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让各类乡土人才留得安心、增强信心、干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