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第三届华北五省区市优秀杂技(魔术)节目展演 15个精品节目演绎顶级杂技艺术之美 2021年09月30日 分享

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表演的《九级浪——杆技》。图片由吴桥杂技节组委会提供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铮)9月29日晚,作为本届吴桥杂技节的重要活动,由中国杂技家协会、河北省文联、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山西省文联、内蒙古文联、沧州市政府联合主办,河北省杂技家协会与京、津、晋、蒙四省区市杂协、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等单位共同承办的“颂歌献给党——第三届华北五省区市优秀杂技(魔术)节目展演”开幕。15个体现高、难、险、奇、趣特点的精品节目通过网络平台播放,并将于10月1日网上重播。

抖着空竹跳绳、翻拉提接空竹、点转翻身接空竹……身着彩衣的北京杂技团演员们在《妙舞·炫竹》节目中连贯流畅地展示着绝技,不断引发网友“好惊险”“动感十足”的火热评论。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的杂技《蹬伞》,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再次让观众领略到顶级杂技艺术之美……“此次展演精选出华北五省区市具有时代特色、创新精神的精品力作,大多数节目都曾在国内、国际顶级赛场上摘金夺银,代表着当地杂技或魔术表演的最高水平。”省杂技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沈海涛介绍。

有着千年历史传承的中国杂技,不断探寻着适应当代审美的表达方式。由天津市杂技团表演的杂技滑稽节目《三个和尚》,通过顶花坛、滑稽小丑、魔术等专业技巧,再现了“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的经典故事。演员们用肢体语言讲故事,吸引观众在开怀大笑之余又能感受到生活的哲理。“用当代审美表达来讲述中国寓言故事,是我们这个滑稽小品剧的一次探索和创新。”天津市杂技团团长、天津市杂技家协会主席刘军说。

近年来,跨界融合舞台剧作为一种新的剧目样式空前繁荣,各地陆续推出不少跨界艺术作品。在观众耳熟能详的蒙古族民歌《鸿雁》及长调、马头琴等极具蒙古族特色的音乐旋律中,一幅候鸟鸿雁在大草原安家、生活的唯美画卷铺展在观众眼前。由内蒙古艺术剧院杂技团表演的《鸿雁——柔术》融合了传统蒙派杂技、魔术与舞台剧,用一个个节目的有机串联讲述了完整的故事。内蒙古艺术剧院杂技团办公室主任刘晓敏介绍,该剧在情节设置、人物形象塑造、节目编排、作曲风格、服装设计等方面都极具蒙古族特色,突出了民族地域风格。此次展演用杂技艺术弘扬民族精神,为各地杂技艺术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契机和展示技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