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让更多人同沐数字之光 贾梦宇 周丹平 2021年09月30日 分享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采用“线上+线下”的新形式,让世界各地的杂坛友人实现了云端牵手。35个参赛节目全部“上线”打擂,三台网络晚会在海内外多个平台一展身手,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国际专业评委组成的评委会在线打分。(综合本报9月28日报道)

以往“有朋自远方来”,如今有朋还可以自“指尖”来——“线上艺术节”打破了空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容量、规模,既保证了艺术节的连续性、完整性,确保了原有演出、评奖等功能正常运转,又赋予了艺术节新的内涵,开辟出多领域合作的“云上渠道”,为各种各样的展会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

从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到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再到将于10月15日至19日举办的第130届广交会,“线上+线下”的方式都成为“标配”,都在保持原有特色、功能的同时,展现出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的形式、内容,有效提升了各种展会的整体品质。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各方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方式办会,是疫情防控的必然选择,但绝非“疫”时之需的应急手段、临时措施,而是顺势而为、应时而变的必然之举,代表了新风尚和发展方向。可以说,即使没有疫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会也必然会到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这一进程。

展会形式的变化是技术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体现出大数据、云平台、5G、VR等新兴互联网技术及数字技术的加持,蕴藏着科技创新为行业进步注入的动能和力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人数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71.6%。此外,《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为经济转型增长、提质增效提供新变量新动能的同时,也让许多“黑科技”走进寻常百姓家。

居家生活中,智能家居、未来社区、智慧物业,让百姓的住所变得更“聪明”;日常购物中,山沟里的特色农产品经直播推介变得供不应求,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新职业不断涌现;政务服务中,“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省通办”成为趋势,逐步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从政务服务到居家生活,从办公场景到街头巷尾,数字技术的触角已延伸至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引领人们进入“云时代”。

数字文明新时代,是机遇无限的时代,也是加速创新、不断变革的时代。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抓住数字赋能生产生活的新机遇,营造良好的智能化发展氛围,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让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更好融入生活、融入发展,让更多人同沐数字之光,享受数字化红利,我们就一定能把握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