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彰显“国际范”和“民族风” 演绎中外文化交流大合唱 2021年09月30日 分享

本届艺术节,满满的“国际范”,不仅满足着很多普通人的文化消费需求,也切实增强了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促进了对外文化贸易和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音乐可以跨越民族和国界,通过音乐可以同世界对话,可以跟全世界的人建立感情。”国际著名华裔钢琴家、作曲家克劳迪娅·杨谈及自己能参与组织本届艺术节,显得非常兴奋:“这是一个国际化的以‘一带一路’命名、以民间文化为主题的艺术节,非常独特、意义重大,堪称是一场世界文化艺术的‘大联欢’。”

这是一场弘扬丝路精神和长城文化的国际文化艺术盛宴,一系列演出和展览生动展现了“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融的精彩画卷。

在线下,开幕式的精彩不言而喻;阿塞拜疆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京剧国粹演唱会、丝路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三场线下演出也备受欢迎;而由10余个国家、80多位中外艺术家合作表演的闭幕演出《多彩的永恒》音乐会,更是奏响了心心相通、美美与共的乐章。

在线上,其中,“云展演”线上剧场汇集了10余个国家的23部经典艺术作品,既包括深受大众欢迎的经典话剧、戏曲剧目,也包括富含民族特色的舞蹈节目、民族民间音乐、乡村音乐以及交响乐表演等,这些作品表现了世界上不同民族的人文风貌和艺术特点,是各国优秀文艺作品的代表,进一步打破了时空和语言障碍,沟通心灵、传递美好。

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廊坊市充分利用艺术节高端客商、文艺团体云集的有利契机,深入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

作为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9月17日下午举行的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有16个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202亿元。16个项目中,有1项政府合作协议,即廊坊市人民政府与北京蓝地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中华国宝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5项文化旅游艺术合作事项,涉及艺术品交易平台、酒店民宿、艺术演出、文创产品等方面;10项产业合作项目,涉及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航空科技、食品医药等行业领域。

当长城挽起丝路,当艺术孕育交融,这个首次举办就取得圆满成功的艺术节,已经给世界带来无限期盼。而文化资源大省河北,也将担起弘扬丝路精神、长城文化的重任,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全面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互鉴,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