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雪如意”建设充满智慧 ——“与世界说冬奥”专题直播走进张家口 2021年09月30日 分享

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9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等主办的“跟着主播看中国”大型国情采风活动“与世界说冬奥”专题直播走进张家口,来自德国、美国、乌克兰等国的主播和我国的奥运冠军等,现场感受了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冰雪运动激情、场馆建设成效。

上午,直播活动走进宣化二中,进行了“让奥林匹克点亮青春梦想”——“强国有我”的主题宣讲。“比赛前100天,我膝关节水肿,抽出了100毫升积液,还有跟腱粘连。即便如此,我也咬牙坚持,拿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大家要树立远大理想,只要肯努力,不管是冬季项目还是夏季项目,你们的目标都可以实现。”拿过两次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的张宁用自己的经历,激励该校参与冰雪运动的同学们。张家口女婿、来自德国的墨轲博士等分享了他们与冬奥、与中国的故事。

下午,直播团成员来到古杨树场馆群,参观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等。“‘雪如意’创下了多项世界第一。它是世界上首个采用全钢筋混凝土超长框架结构、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悬挑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馆,是世界上最具设计感的跳台滑雪场馆,还有世界上最长的跳台滑雪赛道……”“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冬奥会冬残奥会时共设7个赛道圈、总长度12.3公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经理产佳向大家介绍了场馆情况。

“这里不仅可以举办滑雪比赛,还可以踢足球。‘雪如意’不但造型优美,建设也充满了智慧。”乌克兰籍主持人耶果参观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后由衷地赞叹。

来自国外的主播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张家口赛区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对冬奥场馆的高端、绿色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将结合这次经历,进一步讲好冬奥故事、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