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防范化解风险 筑牢安全防线 全面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日常管理 2021年09月30日 分享

获取更多信息 请关注“河北消防”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各地大型商业综合体数量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大型商业综合体是指建筑面积大于5万平方米,集购物、住宿、餐饮、娱乐、展览、交通枢纽等两种或两种以上功能于一体,单体建筑和地下车库、地下商业空间、下沉式广场、连廊等连接的商业建筑组合体,是消防领域预防发生巨灾的关键点,是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论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相继出台《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风险指南》(以下简称《风险指南》)、《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风险检查指引》(以下简称《检查指引》)等规范性文件,旨在指导大型商业综合体加强火灾防范工作,建立“管理、检查、处置”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处置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风险指南》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起火风险、人员安全疏散风险、火灾蔓延扩大风险进行了系统归纳,对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的13个主要场所、4类设备用房的火灾风险进行了详细阐述,是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的“重要工具书”。

《检查指引》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从防火到灭火的风险要素,围绕单位责任制落实和“三不”原则(即“不发生”“不亡人”“不扩大”)明确检查内容,就检查消防安全管理、火灾危险源、重点场所及部位、消防设施和应急处置能力进行了规范,为加强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提供了标准遵循。

我省大型商业综合体概况

按建筑面积划分,河北省大型商业综合体2万平方米以上294家,其中2万-5万平方米170家,5万-10万平方米73家,10万-30万平方米46家,30万平方米以上5家。

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

安全现状及火灾危险性

大型商业综合体普遍呈现建筑规模大、经营业态多、人流物流集中、安全风险多样、管理难度大等特点。

1.建筑体量大、人员密度大

多位于城市繁华商圈,内部店铺林立,建筑体量大、功能复杂,商品繁多,节假日和活动促销期间,人流、物流高度汇集,一旦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风险高。

2.经营业态多、动态隐患多

集多种经营业态于一体,功能分区多、用火用电多,商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占用消防通道、遮挡消火栓、楼梯间堆放杂物等现象时有发生,管理不善易导致火灾。

3.责任落实难、日常管控难

使用单位、小产权业主层层转租现象普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难度大;内部消防设施种类和数量多,故障损坏易发,一旦起火消防设施不能发挥作用,火灾蔓延迅速。

大型商业综合体主要火灾风险有哪些

一、起火风险

1.用火风险

室内吸烟、使用明火、燃放烟花。

厨房用火不慎;违规使用瓶装液化气。

违反操作规程进行电焊、气焊、切割等明火作业。

2.电气火灾风险

电气线路老化、绝缘层破损、线路受潮、水浸;线路存在过热、锈蚀、烧损、熔焊、电锈蚀等痕迹。

线路敷设安装在可燃材料上,未采取隔热防火措施。

选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座、充电器、用电设备。

违规使用挂烫机、电熨斗等大功率电器。

除冰箱、冷柜等必须持续通电的设备,其他用电设备未在营业结束闭店时采取断电措施。

大型用电设备、防雷防静电设施未定期检测维护。

电动自行车违规在综合体内停放、充电。

店铺内配电箱未按要求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配电箱线路出现温度过高现象,配电箱周围堆放易燃、可燃物品。

3.可燃物风险

使用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使用塑料仿真树木、玻璃钢模型道具等易燃可燃材料装饰;采用可燃材料搭建临时演出等场所。

超市、商铺临时仓库内可燃货物随意堆放;违规存放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品。

综合体建筑内、外及屋面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房。

建筑垃圾、可燃杂物未及时清理,随意堆放在屋顶、楼梯间、疏散走道、地下室、设备用房、电缆井、管道井等区域。

二、火灾状态下人员安全疏散风险

1.电影院等夜间营业性场所,未保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

2.违规设置员工宿舍、增设人员休息区域。

3.违规占用、堵塞、封闭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

4.疏散楼梯间常闭式防火门未保持关闭状态。

5.应急广播、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

6.违规占用环形消防车道、消防登高操作场地。

7.消防救援窗口被广告牌遮挡或被货架等堵塞。

三、火灾蔓延扩大风险

1.违规搭建设备用房、临时车棚等占用建筑防火间距。

2.防火、防烟分区处的防火墙、防火门、防火窗、防火玻璃墙、防火卷帘、挡烟垂壁等未保持完好有效。

3.在中庭、室内步行街中间走道违规设置店铺或游乐设施。

4.建筑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运行、保持完好有效。

5.与综合体相连通的其他功能建筑相互间的防火分隔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

6.综合体内井道、管道、玻璃幕墙未做好横向、竖向防火封堵,变形缝、伸缩缝防火封堵不到位。

四、主要场所火灾风险

1.电影院

影厅墙面固定插座松动;照明灯具与幕布安装距离过近。

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影厅内吸声结构使用可燃材料搭建框架基础。

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擅自增设座位影响疏散逃生。

未在醒目位置张贴疏散逃生图;未按要求设置疏散指示标志;走道采用镜面反光材料。

2.KTV等歌舞娱乐游艺场所

违规燃放冷烟花、使用蜡烛;在可燃物上敷设线路临时加装串串灯等用电设备。

违规存放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及高度酒类。

包房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

未在门厅和包房张贴疏散逃生图;走道采用镜面反光材料;应急照明灯数量不足。

包房内未设置开机消防提示画面,不能切换播放火灾逃生提示画面、广播。

3.儿童活动场所

违规采用延长插座连接游艺设备;电气线路直接敷设在可燃材料上。

娱乐设施的蓄电池未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或未按操作规程充电。

违规采用泡沫、海绵等易燃可燃材料装饰。

游乐设施遮挡消火栓等消防设施;灯具与游乐设施安全距离过近。

未按要求设置在建筑首层及二、三层;设有儿童休息区的儿童活动场所,未安排人员看守。

4.培训机构

投影仪、多媒体等设备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防火要求。

地面、墙面、顶棚等部位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

安全出口和疏散走道被占用或堵塞,影响人员疏散。

装饰物和家具遮挡、圈占消火栓,影响消防设施正常使用。

未按标准安装配备消防设施器材。

5.餐饮场所

厨房排油烟罩、油烟道未定期清洗;未配备可燃气体探测报警装置、厨房自动灭火系统、燃气紧急切断装置。

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及易燃可燃液体燃料;餐饮区内违规使用明火。

燃气用具、管路未定期检测维护;燃气软管与灶具及供气管连接处未使用卡箍固定,非金属软管靠近明火或高温区域。

大功率设备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防火要求,未安装漏电保护装置。

包厢、厨房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

增设包厢、餐厅桌椅占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

厨房和其他区域防火分隔不符合防火要求;炉灶、烟道等设施与可燃物间距离过近。

闭店后厨房未落实关火、关电、关气等措施;厨房员工不会使用消防设施器材,不会切断电源、气源。

6.超市

熟食加工区违规使用明火;使用的电加热大功率烹饪器具线路敷设不规范,超过线路负荷。

仓库电气线路未穿阻燃管保护;违规使用高温照明灯具,照明灯具未安装防护罩,与可燃物距离过近;冷库、冷藏柜未定期进行检测维护。

仓库堆放可燃货物不符合顶距、灯距、墙距、柱距、堆距的“五距”要求;擅自增设仓库、冷库。

电瓶叉车未定期检测维护,在仓库内违规充电。

商品、货柜、摊位设置影响消防设施使用或安全疏散;营业期间安全出口锁闭。

7.商铺

商铺装修时防火分区、消防设施被破坏,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未履行动火审批手续,未采取现场监护措施。

电气线路敷设在可燃物上,未穿阻燃管保护;临时周转仓库违规使用高温灯具。

临时加装的亮化灯具、LED屏幕、灯箱以及舞台配套的用电设备超过线路荷载。

临时仓库大量堆放可燃货物,不符合顶距、灯距、墙距、柱距、堆距的“五距”要求。

摊位、商品摆放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影响消防设施正常使用。

在楼板、防火隔墙上开设孔洞、门窗。

8.游戏游艺场所

违规设置密室逃生类游戏游艺场所。

电气线路敷设在可燃物上,未穿阻燃管保护。

违规采用泡沫、海绵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

内部设置的物品、设施影响消防设施使用、占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

与其他功能区域防火分隔不符合要求。

9.冰雪活动场所

电气线路、制冷设备未定期检测。

电气线路直接敷设或穿越保温材料,未穿阻燃管保护;超负荷使用用电设备。

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采用液氨制冷剂。

活动场所停留人数超过额定疏散人数要求。

10.仓储场所

违规使用明火或带入火种。

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防火要求,违规使用高温灯具且未与货物保持安全距离;违规使用电暖气等大功率设备;未对提升、码垛等机械设备产生火花等部位安装保护罩。

擅自改变仓储场所使用性质或提高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类别,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物品未分类、分垛、分间、分库存储,不符合顶距、灯距、墙距、柱距、堆距的“五距”要求。

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违规设置员工宿舍、搭建阁楼等;与其他场所之间的防火分隔不符合要求。

11.展览厅

用电超过设计负荷,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未穿阻燃管保护。

汽车展厅内设置充电桩。

违规销售、展览易燃易爆危险性物品。

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布展。

展位、展台等堵塞、占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遮挡、影响消防设施器材使用。

展览区域与其他功能区域防火分隔不符合要求;违规在中庭、步行街等区域布展。

12.汽车库

电动汽车充电桩的设置部位、防火分隔、消防设施等不符合有关标准规定。

汽车库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

擅自增设停车位或停车设施。

减少、锁闭和封堵汽车库人员疏散出口。

消防设施设置位置和高度不合理,被拆除或撞损未修复。

13.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未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未按要求设置消防器材;施工部位与其他部位未采取防火分隔措施。

未履行动火作业审批,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

动火作业前未清理周围可燃物,未封堵周边孔洞、缝隙,未落实现场监护措施。

临时用电线路敷设不符合防火要求;施工时破坏防火分隔、堵塞疏散通道,关停或遮挡消防设施。

如何规范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

一、如何进行自主管理

1.高标准建立专业团队

消防安全行政管理团队。建立由法定代表人、人力资源部门经理、物业部门经理等不少于9名“关键人”组成的行政管理团队。

消防安全技术管理团队。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立由消防设施维保、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供电、燃气等不少于15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管理团队。

火灾扑救团队。按标准建强微型消防站,承担初起火灾扑救处置任务,定期组织开展建筑消防设施应急操作、灭火技能训练和人员疏散演练。

技术处置团队。负责日常检查维修、工程技术应急操作,发生火灾等险情时,负责断气、断电、应急供电以及引导内攻、消防电梯管控等,为灭火救援行动提供技术支撑。

2.严格开展自我管理

管理团队的组织架构、运行制度等情况应及时向辖区消防救援机构备案,并在综合体主要出入口等醒目位置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消防安全行政管理团队每周至少听取一次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每月开展一次督导考核,考核结果与员工晋升、薪资、评优等事项挂钩。

加强大数据、物联网等智慧消防技术产品运用,依托现有系统或研发便捷程序,便于动态掌握消防安全实时监控数据信息,建立完善预警预测预判体系。

按要求开展风险评估、设施维保,对于发现的风险问题隐患应及时整改,并落实防范措施。

二、如何进行日常检查

按照《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消防法规要求,参照消防救援局《风险指南》《检查指引》开展日常检查。

1.制定精准防控措施

在精准研判本单位火灾风险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准致灾因素,制定并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实施全时段管控。

2.开展防火巡查

确定防火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在营业期间至少每两小时开展一次巡查,营业结束时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消除遗留火种。防火巡查人员应当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妥善处置火灾危险,无法当场处置的,应当立即报告行政管理团队。

3.开展消防安全自查

行政管理团队围绕档案和实地两方面,检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培训、火灾危险源管控等情况,抽查重点场所及部位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实地检验微型消防站的应急处置能力,并结合实际组织夜间错时检查。

4.实行闭环管理

行政管理团队定期对本场所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梳理,聚焦餐饮娱乐、机房冷库等重点部位和用火用电、安全疏散等关键环节,分类列出风险隐患清单,逐项明确责任人员,实行挂账管理,对账销号。

5.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

按照建筑消防设施检查维修保养有关规定的要求,对建筑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情况进行检查和维修保养。

三、如何处置火灾事故

1.“1分钟响应”。1分钟内,消防控制室确认起火部位,向应急处置团队通报情况,起火部位员工就近使用灭火器、消防软管、消火栓扑救火灾,并及时疏散附近人员。

2.“3分钟响应”。3分钟内,启动单位内部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团队到场处置,引导群众有序疏散,利用室内消火栓或消防软管扑救火灾,开启消防疏散广播,启动防烟楼梯间、前室以及合用前室的机械加压送风、消防水幕等分隔设施。

3.全程对接配合。安排专人及时引导对接到场的属地消防救援力量,配合灭火救援行动。单位技术处置团队人员应按照技术分工实施通信、电梯、给排水、强弱电、空调通风等应急处置,为灭火救援行动提供技术支撑。

●典型火灾案例

▲2004年2月15日,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火灾,造成54人死亡,70余人受伤,过火面积204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426万元。

▲2012年6月30日,天津蓟县莱德商厦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926万元。

▲2018年6月1日,四川省达州市好一新商贸城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过火面积约5100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92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