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运河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 形式更接地气 效果更入人心 2021年10月20日 分享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到社区、学校分享家庭故事,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实……”10月13日,86岁的运河好人、运河区红色宣讲员武春章来到运河区公园街道办事处丽景社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是沧州市运河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工作中的生动场景。为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连日来,运河区以配备书籍、集中宣讲、媒体宣传等形式,不断提高覆盖面,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为运河区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送学进基层,学习覆盖百分百。为全区63个社区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马广义红色广播站、武春章工作室等基层学习站配备书籍,先后送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等重点书目2000余册,做到了书目更新及时、站点全部覆盖。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积极引导群众加入“学习强国”组织架构,不断提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知晓率、认证率、使用率,通过微信群、朋友圈高频次转发“学习强国”重点篇目、精彩文章,让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和交流成为时尚。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新载体组织学习,大部分社区通过公众号发布微党课、一分钟知识点等方式,引导党员群众利用碎片时间加强学习。迎宾社区创新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点进行编辑,印制了262块“码上微课堂”条形二维码,张贴在辖区22个小区、56栋楼房、215个单元、47排平房的入门处,辖区居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便可轻松实现“党课随身学”,打破了基层学习受众少、老旧小区宣教设施不完备的学习藩篱,确保了学习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传递好声音,飞入万家无遗落。结合运河区封闭式小区较多且大多装有广播服务系统这一实际情况,运河区统一录制下发音频定点播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到千家万户。目前,全区已有20多个小区实现了全天候定点播放,受众达30万人次。发挥植根群众的作用,运河区邀请小区讲政治、接地气、有热情的群众组成宣讲团,编成朗朗上口、感染力强的歌谣和三字经,汇制成册、组织传唱,深受群众的认可和欢迎,涌现出了田松林、武春章等200多名优秀社会宣讲员。基层党员干部用传递学习小书包、发放明白纸、送应知手册等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营造好氛围,宣传引导入人心。结合今年的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在辖区主次干道、工地围挡、小街小巷、交通路口、机关大院、校园内部、社区周边、广场、商场等地投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牌标语。利用运河播报、网信运河等新媒体,刊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篇目,开设专栏宣传报道各单位、各部门干部学习宣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基层公众号也相继刊发相关内容,让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听到的是党的声音,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在全区开展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读一本好书”“我心中的党”等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踊跃投稿,用心读原著、用情悟真理、用力干工作,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全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