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前四个月十四类民生支出95.4亿元 超时序进度7.5个百分点 2022年06月06日 分享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武英杰)今年以来,承德市财政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做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

坚持把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作为稳住经济运行和市场主体的重要抓手,制定46项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并通过多种平台渠道强化政策宣传,确保将减税降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做到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1至4月,全市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6.4亿元,惠及市场主体2379户。

坚持保基本民生,按照国家、省、市政策规定的范围、标准和支出责任,足额编制社保、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民生领域支出预算,确保不留缺口。特别是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科学合理配置库款资金,优先保障基本民生领域支出和疫情防控资金需求。1—4月,全市14类民生支出完成95.4亿元,占调整预算的40.8%,超时序进度7.5个百分点。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积极构建“1+6+N”政策推进体系,其中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商引资、审批服务、土地要素保障、生态环境服务、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等7大关键领域,新出台财政政策措施26条,不断强化项目建设的政策支撑。

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树牢风险意识,确保兜实兜牢财政运行风险底线和红线。建立健全财政运行风险监测机制,实时掌握减税降费、土地出让、可用财力、库款保障水平等财政运行指标,实行运行风险分级管理和提示预警制度,做到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