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河北对承租公租房小区国有用房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阶段性免租 999家市场主体少缴租金1184.9万元 2022年08月27日 分享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整理货架、招呼顾客、计算账目,8月24日下午,程孝芬和爱人精心地打理着自家的百货小店。

他们在沧州市祥泰家园公租房小区经营小店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受疫情影响,这两年生意不太景气。尤其今年3月当地遭遇疫情,程孝芬家的小店停业一个多月,收入缩水不少。但小店是全家重要的收入来源,他们也不想就此放弃。这时,一通来自住建部门的电话给了程孝芬继续做下去的信心——政府要给商户减免租金了。

作为承租公租房小区国有用房的老租户,程孝芬家享受到了6个月、5万多元的租金减免,“这真是雪中送炭,租金减免能让我们缓口气,只要能坚持下去,生意总会好起来。”程孝芬说。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量大面广,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不少企业、商户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

5月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服务稳增长保民生四条政策,推动阶段性免除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对承租公租房小区商业、综合服务设施国有用房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视疫情影响,在2022年减免3至6个月租金。

政策出台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了政策明白卡,明确政策适用范围、负责人和联系方式,并向社会进行公开。同时通过报纸、网络媒体等途径,对政策进行全方位解读。指导各地出台落实措施,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各地落实情况。

在沧州,该市住建局扎实做好商户经营类别的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商户经营情况,将现有商户分为老租户、新租户和退租户三类。第一批次对老租户落实减免政策,第二批次对新租户和退租户逐步落实减免政策,确保减租政策切实帮助到实际承租人。目前,公租房配套门市租金减免已全部落实到位。

来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数据,截至目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共为999家服务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184.9万元,有效减轻其运营成本,助力经营困难企业逐渐恢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