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建行河北省分行“银发服务”守护老年客户幸福生活 2022年10月24日 分享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李亚卿 记者王巍)今年以来,建行河北省分行深入探索实践银行营业网点适老化改造,全方位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便利化、人性化水平,“银发服务”得到广大老年客户一致好评。

“座椅旁边安了一个扶手,这样起来的时候,手就可以用上劲儿了。”“柜台下面加宽了,坐轮椅过来办业务,腿正好可以放得下,舒服多了!”“填单台可以推过来,坐着就把单子填了,真好!”近日,几个常来建行唐山凤凰新城支行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都对网点的适老化改造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建行河北省分行在唐山凤凰新城支行、雄安雄县支行等100家网点打造了“适老服务示范网点”,改造了入口坡道、高低柜台,配备了低位填单台、叫号机,在多处设置了应急呼叫按钮和扶手,增加了信息交流板、放大镜、老花镜、血压仪、轮椅等适老服务物品,改造后的网点处处体现了银行对老年客户的关爱,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如何消除老年客户“数字鸿沟”,成为摆在银行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建行河北省分行从厅堂智能自助设备和线上渠道入手,优化软件功能,上线老年客户“关爱”模式,切实解决老年客户运用智能设备困难。

据了解,建行智慧柜员机的“关爱模式”,对60岁以上客户提供“操作指引”模块,详细展示常见业务操作流程;新增辅助工具“放大镜”“小喇叭”,支持对页面进行局部放大,对业务提示文字进行语音播报。同时,该行在部分网点专门配备了坐式智慧柜员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使用。

在服务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客群中,建行河北省分行始终坚持“五心、五多”服务理念,即有“爱心、热心、耐心、细心、诚心”,服务中“多问一句,多想一步、多帮一把、多教一点、多练一技”,真正将人性化服务落到实处;选取324家老年客户较为集中的网点,设置“老年客户服务日”,并对外公示,为老年客户提供专注专享服务;建立厅堂陪同和服务跟踪机制,为进入网点的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提供轮椅和陪同服务,在老年客户离开网点时贴心叮嘱,并在半小时后电话回访,确保其安全到家。该行还持续完善上门服务机制,及时响应因重症等原因无法到网点的老年客户诉求,灵活运用龙易行、建行到家等工具,做好上门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建行河北省分行21家网点通过了《银行营业网点适老服务要求》标准认证。下一步,该行将持续提升无障碍服务环境,切实让老年人在金融服务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