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河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 聚焦政法办学特色 服务法治河北建设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河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政法办学特色,加快一流院校建设,服务全省法治建设,在政法干警培训、法治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充分发挥“管院”职能,服务政法干警政治素质提升

学校把政法干警教育培训作为“立校之本”,成立政法干警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创建河北政法干部网络学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公开课,为政法干警提供规模化定制化培训。截至目前,网络学院注册近13万名政法干警,开办网络专题班18期,参训学员35万人次。组织了全省政法干警应知应会考试,有效保障《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与廊坊市、保定市、邢台市等市政法系统达成合作开展政法干警培训意向,举办了保定市22个县区288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三期政治轮训示范班,承办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法官检察官综合素质提升、政法干警素质提升培训班,与河北省律师协会联合开展《大数据与法律检索核心技能》同堂培训,参训学员达8476人次,实现了“一课同听、多方共赢”的良好成效。

深化“法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政法特色专业人才

聚焦“政法”特色,培育德法兼修专业人才。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要务,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在全院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多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交流会议,使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法治素养深度融合、共同提升。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复合型法治型人才。学校遵循政治认同与法律信仰融合、人格养成与法治精神融合、专业能力与法治思维融合的“三融”理念,坚持思政教育与法治教育同向同行、“法律+”理论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同步设计、文化实践基地与专业实践基地同步建设的“三同”实践,构建立体化、柔性化的课程体系和“双回归、双实践”教师能力培养机制,促进了法治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深度融通。

按照“法律+”的专业建设思路,对于法律类专业,增加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财税、生态等领域的专业课程,拓展学生知识视野;对于非法律类专业,在开好《法律基础》课程的同时,在不同专业分别增设相关专业领域的法律法规课程,增强学生应对和处理不同专业领域法律事务的能力。“三融三同”“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保障了学校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法治型人才培养目标规格的实现。

对接行业人才需求,大力推进专业改革。对接法治社会建设对法律服务人才的新要求,学校适时进行专业调整。在法律事务专业增设行政执法、企业法务、公证仲裁、涉外法务、智慧法治等新的招生方向,新增以网络安全防范技术为特色的安全防范技术专业。在此基础上,还拟在法律事务专业中新增财税法务、商贸法务、工程法务和司法鉴定技术(生态损害鉴定技术方向)。经过专业调整,涉法类专业占比提高到41%,政法办学特色不断彰显。

落实产教融合政策,深度开展政校行企社合作。学校与省内多家政法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家参加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在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教材编写、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2022年下半年,选派学生赴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区分局以及石家庄市新华区、长安区、行唐县、井陉矿区等区县法院进行为期半年的整建制实习,有效提高了学生的法律实践技能。

人才培养效果显著,社会影响不断提升。多年来,学校秉持“一本双健三养四知”立德树人工作思路,牵头组建河北三个法律职业教育联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法治人才,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李立华,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冀春雷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法律事务专业在2021年中国科教评价网“中国高职院校法律事务专业排行榜”中位列榜首。在艾瑞深校友会网发布的2021年和2022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学校蝉联中国政法类高职院校第一名。

积极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全力服务法治河北建设

学校积极组织教师服务地方立法工作,先后承担了《石家庄市滹沱河保护条例》《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修订)》立法项目,参加了《河北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衡水市养犬管理条例》等50余部地方性法规的起草、论证。立法服务成果丰硕,学校被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立法基地。

近三年,依托自主开发的“AI尚法”法律云智服务平台,学校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撰写法律文书500余份,办理民事、刑事及行政类法律援助案件80余件。河北省鉴保联调服务中心落户学校,通过司法鉴定、律师服务、人民调解和保险四位一体,规范多元化解涉保理赔纠纷工作,积极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持续开展“宪法宣传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系列普法志愿服务活动,赴城乡社区宣传3000余人次。打造“政法名师说”“法制流动课堂”“心灵港湾禁戒毒法律援助工作室”等法治宣传品牌。学校被授予“2016-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先进集体”“禁戒毒宣传工作先进志愿团体”等荣誉称号。

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秉持“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服务兴校”的办学理念,持续聚焦政法特色,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早日建成河北政法职业大学,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李凤奇、冯军)